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索爾孟教授 [Prof. Guy Sorman]:L’Économie ne ment pas《The Genius of India》《美國製造-凝視美國文明 2006》《謊言帝國—中國雞年紀行 》(2007).....孫康宜《我看美國精神》2007

從胡適的美國經驗到索爾孟 [Prof. Guy Sorman]:《美國製造-凝視美國文明 2006》(2007).....孫康宜《我看美國精神》2007

https://hcbooks.blogspot.com/2018/04/profguy-sorman.html





參加Sorman教授的新書《我為何成為美國公民》發表。只要先看最後兩章,就可以確定新書是本傑作。他舉出Flaubert的書信集和羅曼羅蘭的日記,都是傑作。




Cheryl Lai 和允晨文化都分享了廖志峰貼文
多年以後
索爾孟教授[Prof.Guy Sorman]終於要再來台灣了
除了見見老朋友
也將出席他的新書
我為何成為美國公民--我的猶太人旅程新書發表會
時間是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下午2.30[2.00報到]
地點在台北光點二樓
從2006年到現在
13年過去了
我出版了索爾孟教授的七本書
每一本書我都認為觀點獨到視野開闊
13年7本書總共經歷了許多譯者朋友的幫忙
我衷心感謝
沒有這些朋友的幫忙這些書不可能出版
除了美國製造外每本都是華文全球版權獨家出版
2006年美國製造/張台麟 阮若缺 吳志中吳錫德等教授
2006年謊言帝國/ 許益源
2007年伊斯蘭製造/阮若缺
2009年印度製造/吳志中 王思為
2009年經濟不說謊/武忠森
2013年金融海嘯後的世界/陳正杰
2018年我為何成為美國公民/林舒瑩
從表面上看除了亞洲和非洲外索爾孟教授幾乎走遍了世界
而缺少的這兩塊在金融海嘯後的世界略為補足
回頭來看這段過程和軌跡
幾乎也是一種壯旅
我竟跟著他去了這麼多地方
他也始終把我當成了解台灣的窗口之一
謝謝他的友誼和信任
我從沒想到我們的聯繫可以這麼久
久到還可以認識他的女婿
知名的插畫家Olivier Tallec,
也是一種緣分吧
作為一個台灣的出版人
我也努力讓台灣看見世界
我本打算在2013年
出版金融海嘯後的世界後
就不再出版索爾孟教授的書
他曾告訴我
你想停的時候就停吧
我決定停了
然而2017年看到他的新書
我很想知道他後來的旅程和想法
於是又繼續出版他的新書
假如我是法國人[原書名]
我第一次清楚他的猶太身分
以及因這身分而來的旅程
這不是他一個人的旅程
而是一個世代和一個族群的旅程
他拉開了另一種猶太世界
讓我一再回到蒙迪安諾
他們同世代
也都帶有父輩的猶太傷痕
索爾孟教授的每一書的書名中譯
我都和他討論過
當然我只能用英文
粗淺的英文
他欣然接受我所有的書名建議
所有的封面設計都由我拍板
合作的過程
充滿了信任和尊重
這是為甚麼我們一直到今天都還一起合作的原因
然而我是對的嗎?
我自己不敢說
市場的反應經常與自己相左
不過
回過頭來看
這些書到今天都還可以看出他獨到的視角
我不敢說
以後還不會繼續出版索爾孟的新書
但他多年以後來台訪問
真是一趟不容易的旅程
想要了解索爾孟教授的朋友
不要錯過了下周末的新書發表會
他在經濟社會政治各方面
都帶著一種局外人冷徹的透視
這點讓我特別懾服
老卜說他是文藝復興人
信然
那就這樣了
各位朋友
我們下周末光點台北見了



*****

經濟不說謊—後金融危機的全球經濟總體檢

 索爾   武忠森 , 允晨文化 , 出版日期: 2009

  經濟不再只是一種見解,而是一門科學。三十年來,其種種理論發展以及政策應用早已大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世界進入了一個前所未見的快速發展階段。至此,世界上只剩下一種經濟運作系統:全球化市場。此一系統的發展建立在不間斷的創新以及企業精神之上。
  這個系統仍持續在進步,而且仍存在著缺陷。此一經濟系統仍需要科學化的評判以及不至於破壞該系統本身的政策性修正。此一現代化的經濟並非完全不受世局變化所影響,然而最糟的蕭條時期已經過去。各個實際應用經濟科學的國家,其經濟成長的效果也最為顯著,而不重視經濟科學教育的國家則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在本書中,作者索爾孟教授融貫諸位當代重要經濟理論專家以及實踐家的理論與做法,讓讀者們明瞭各個新理論如何用來解釋各個文明裡面的經濟發展成敗。這是一本快速透視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入門書籍。
******
索爾孟會不會是另一位林語堂:(1942) The Wisdom of China and India, Random House

  • Le Génie de l'Inde (2000) (The Genius of India)

印度製造:探索現代印度的文明精神與智慧 2009   作者: 索爾孟 

印度不論在人口,面積,和經濟機會,都趨近於中國。當世界各大企業開始思考下ㄧ個全球化佈局的機會,準備出走中國,印度是首選。但是真實的印度到底是什麼?印度獨特的種族,宗教,文明,對形塑經濟的印度,它的作用和影響是何在?而經濟成長的意義對傳統印度的衝擊又是什麼?寶萊塢俗艷的電影工業文明真會是明天印度的希望,還只是浮華幻影?在中國崛起之後,對印度的重新思索和再發現,某種程度也代表一種重新思索所謂經濟發展的反省。法國重量級學者作家索爾孟以大趨勢的縱觀者,以廣博的知識,深度的探訪,引領讀者出入新舊印度的社會文明辯證,踏察印度文明的智慧,尋找明天的機會,是最全方位的印度之旅,也是難得一見的文明啟示錄。從歐洲出發的索爾孟,長年來探索世界的腳步從未停下,如果你已跟隨他走過美國《美國製造》,中國《謊言帝國》,和廣大的伊斯蘭世界《伊斯蘭製造》,你更不該錯過這本書,這當代少見的大智者,與您對話。




*****



圖像裡可能有條紋







即使過了13年,索爾孟教授 [Prof. Guy Sorman] 1962~2006年的美國觀察《美國製造-凝視美國文明》,都很有歐洲人/法國人的特色 (雖人2018年他已歸化美國)。對於美國研究有興趣的人,還很有參考價值。


美國製造-凝視美國文明

本書並不是一個美國現況的立即描述,而是一部個人的史詩:經過長期的成熟過程,作者不再一樣了,但是美國的改變並不會少於作者個人。在1962 年的時候,美國是一個僅僅由白人與黑人組成,國內充滿種族歧視,在行為上則是一個極端保守的社會,但是也是一個工業化的國家。然而現在一切都不一樣了:美國民族是彩色的,經濟上是以服務業以及研究為主流,在個人行為上則沒有任何限制。
  在本書裡,這一個文明的用詞將會另很多人吃一驚,因為一般人都會認為美國文化只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但是在本書的論述,在我多年觀察的支持之下,則認為美國文明變得如此的特殊,使得其與西方文明已經大不相同。或者,必須說目前存在兩種西方文明,一個在歐洲,另外一個在美國。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一個歐洲人在美國不會認為像在歐洲,而一個美國人在歐洲也會覺得像在一個陌生的國家。很特別的是,當我在台北的時候,我覺得比在歐洲更像在美國:理論上,不需要太多的同化過程,台灣是可以毫無困難成為美國的一州。但是,法國永遠無法成為美國的一州。
  在法文版裡,這一本書希望以興高采烈的方式,將屬於美國的節奏介紹給大家。這一個美國或許是令人喜愛的,或許也是令人憎恨的,但是我們永遠不會感到無聊。我希望台灣版的讀者也可以體會到這一份興高采烈的原旨,並且不會感到沈悶乏味。


一部個人的史詩
  當一本新書剛剛出版的時候,不知道如何提問題的記者,通常會如此問作者:「請問您用了多少時間寫這一本書?」事實上,這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回答起來卻很困難。就拿這一本《Made in USA》來說,大概是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寫作,也就是說2003 年一整年,一直到2004 年夏天的期間,這一本書的完成是我最主要的工作。我定期前往美國,也到南韓去,以便與當地的美軍進行會談。我不斷進行調查、訪問,並且找尋書面資料,也盡力書寫。
  初稿在2004 年夏天完成,並且很快地以法文正式出版。然而,這樣的說法並沒有回答到剛剛新聞記者所提的問題,因為只要翻開本書的第一頁,讀者很快就會發現,有一些觀察心得在1962 年就開始了,那時候我才18 歲,第一次訪問美國。現在我來回答剛剛所提的問題,到底用了多少時間?正確的答案應該是,18 個月再加上四十年的工作累積。
  所以這一本書並不是一個美國現況的立即描述,而是一部個人的史詩:經過長期的成熟過程,作者不再一樣了,但是美國的改變並不會少於作者個人。在1962 年的時候,美國是一個僅僅由白人與黑人組成,國內充滿種族歧視,在行為上則是一個極端保守的社會,但是也是一個工業化的國家。
  然而現在一切都不一樣了:美國民族是彩色的,經濟上是以服務業以及研究為主流,在個人行為上則沒有任何限制。同時,雖然這些族群、道德、經濟、建國原則如同民主、資本主義、對上帝的信仰,都發生了巨大的根本改變,美國人對國際事務的使命感卻沒有很大的改變。我所謂的美國文明,就是在這四十年間,這一個有所改變與有所不變的整體所組成。
  在本書裡,這一個文明的用詞將會另很多人吃一驚,因為一般人都會認為美國文化只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但是在本書的論述,在我多年觀察的支持之下,則認為美國文明變得如此的特殊,使得其與西方文明已經大不相同。或者,必須說目前存在兩種西方文明,一個在歐洲,另外一個在美國。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一個歐洲人在美國不會認為像在歐洲,而一個美國人在歐洲也會覺得像在一個陌生的國家。很特別的是,當我在台北的時候,我覺得比在歐洲更像在美國:理論上,不需要太多的同化過程,台灣是可以毫無困難成為美國的一州。但是,法國永遠無法成為美國的一州。
  為了能讓這一小本寫美國故事的書能夠繼續流傳,這一本書被翻譯成很多語言,包含中文。在中國,中文版是於2005 年十二月由一個依賴共產黨中央黨部的出版社所發行。在新書出版的記者會上,記者們只想要瞭解一件事:為什麼在美國,不像在歐洲,從來沒有經歷過社會主義運動或者比較具象徵性的共產主義?答案就在書裡:社會主義是歐洲貴族、宗教與知識菁英為了人民的幸福所創立的,並且並不盡然會詢問人民的意見。在美國,這一個菁英傳統並不存在。而且,由於美國一建國就是一個民主制度的國家,因此沒有經歷社會主義。
  雖然這一本書已經在北京出版,但是我的發行者卻建議我將這一本書以原始法文版為基礎,重新做新版的翻譯工作。我感謝我的發行者所做的努力,並且也感謝台灣的數位翻譯,因為他們努力嘗試將我這一本書的最原意與格調呈現給各位讀者。在法文版裡,這一本書希望以興高采烈的方式,將屬於美國的節奏介紹給大家。這一個美國或許是令人喜愛的,或許也是令人憎恨的,但是我們永遠不會感到無聊。我希望台灣版的讀者也可以體會到這一份興高采烈的原旨,並且不會感到沈悶乏味。至於是親美或者反美,這是讀者的自由選擇;我的書對於這一項意識形態的選擇不表示任何意見。
於2006 年6 月

*****
我在錄雞飛狗走(狐運開):The Fox and Hen ; 金狗年談狗: 漢清講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CSxaZQ1LI&t=94s時,忘記書架上有《謊言帝國—中國雞年紀行 》(2007) By索爾孟教授 [Prof. Guy Sorman],有點可惜。

Guy Sorman先生的這本書,是一整年的實際中國訪談的要點,很難得。由於人名眾多,當然有不少回譯上的錯誤
 (舉個例子,感謝人名單中有趙復三,寫錯,部過憲在趙先生過世了,不知索爾孟教授是否還記得13年前的"對話"?........)


謊言帝國—中國雞年紀行   

  • L'Année du Coq (2006)   
  • The Empire of Lies. The truth about China in the 21st century (2008)

內容簡介

  2005年在中國農曆中恰巧是雞年,中國各地發生難以勝數的反抗事件:農民暴動、宗教造反、工人罷工、民運份子請願、環保運動等。隨著中國日益向世界開放,藉網路資訊之助,消息更為靈通的人民,紛紛挺身反抗共黨獨裁統治。
  作者索爾孟於雞年期間親赴中國,傾聽這些追求自由的反抗者心聲;他藉此書讓他們暢所欲言,引領我們深入瞭解中國真實現況,造訪內地各村各省,與西方對中國的慣性想像相距甚遠。
本書特色
  1.本書作者傾聽這些追求自由的反抗者心聲,他藉此書讓他們暢所欲言,引領我們深入瞭解中國真實現況
  2.本書揭露了中國成長神話的背後,潛藏的人民慘狀。中共靠壓榨人民來壯大自己,它當然拒絕變革與進步

Guy Sorman - Wikipedia





作者簡介

索爾孟(Guy Sorman)
  1964年畢業於法國巴黎政治學院,獲博士學位,任職於法國國家行政學院。1975年創辦Sorman出版社,1979年參與創建非政府組織─國際抗飢餓行動組織,任主席;1993-1995年,任法國外交部長顧問,負責對外文化活動,1995-1997年任法國總理顧問。曾為法國外交部長領導下的法印論壇成員、巴黎Boulogne-Billancourt區副區長(主管文化)、法國全國人權咨詢委員,以及北京經貿大學、智利聖地亞哥大學、加拉加斯大學、里約熱內盧大學、哈佛大學等學校的客座教授。自1983年以來,已出版著作《美國保守革命》、《自由解決》、《世界新財富》、《我們時代真正的思想家》、《資本論、影嚮及結果》、《印度之神韻》等22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