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李零:我的中國觀;何枝可依.....上博楚简三篇校读记.....


作者是屬於"民族主義"型的。
我第一篇讀"先秦诸子的思想地图——读钱穆《先秦诸子系年》" (ON LINE可讀) 還可參考
"汉学篇" 是論爭,一般讀者可畧過。


(9)《何枝可依——待兔軒讀書記》李零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9年11月版29.8元李零這個人很有趣,獨立蒼茫,遺世獨立。李零的“個色”在於“反潮流”,真是毛澤東時代培養出來的“紅衛兵”。李零認為自己成長的大環境就是——冷戰,難怪李零有那麼深的冷戰情結,難怪對斯大林、毛澤東具有深切的同情與溫情的敬意?要想了解李零,就必須回到七十年代,那是孕育李零的時代。李零作為那個年代成長起來的一代人,對於極權主義的感情,根深蒂固。這本讀書記,展示了李零的內心世界。什麼左派看李零是左派,右派看李零是右派,極權主義才是李零的底色。大陸固然回不到孫中山以前的傳統社會,但是,萬沒想到:李零遺憾的是,大陸也回不到毛澤東的時代了。這讓李零非常傷感,不由喟嘆:到底何枝可依?(2010年1月17日)謝志浩  2009年:九本書眉批



何枝可依
作者:李零
副標題:待兔軒讀書記
ISBN: 7108032643
書名:何枝可依
頁數: 344
定價: 29.8
出版社: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裝幀:平裝32
出版年: 2009-11

 自序
2009-11-09 22:43:03   



韓非子講過一個有名的故事:守株待兔。
宋國有個莊稼漢,別提多傻。他家地里長棵樹,有隻倒霉的兔子,眼神不好,一頭撞死在這棵樹上,讓他想入非非(他大概算了一下,兔肉總比糧食值錢)。從此,他把手中那件叫“耒”的吃飯傢伙扔了,天天蹲樹下等兔子,就像《敖包相會》唱的那樣,眼巴巴等兔子來,等它們前來送死(《韓非子•五蠹》)。
戰國那陣兒,大家盡拿宋人打镲,逮誰犯傻,就說誰是宋人。他的事,據說在宋國都被人恥笑,可見是個超級死心眼兒。過去,我老懷疑,天下傻子多,怎麼全在宋國?我猜,當時的聰明人之所以糟改宋人,只因宋國是古國,特講老禮兒,打商代傳下的老禮兒,太古板。
兔子會撞在樹上嗎?我一直不信。

然而,有一天,我終於信了。
1981年10月7日-12月10日,我參加過一次考古發掘(作為研究生的畢業實習),地點在陝西寶雞縣西高泉村。那裡真的有泉水,泉水挨家挨戶流,夜深人靜,嘩嘩作響。
老盧(盧連成)、陳平和我,就三人,一共挖了72座墓,都是東周秦墓。天天晚上粘陶片,畫圖,做記錄,忙得不亦樂乎。
臨走,天寒地凍,突然發現一座漢墓,是座大墓。大墓被盜,老盧決定大揭蓋,墓頂被揭開,土堆得像座小山。墓坑很深,上面的天很小,有隻兔子從天而降,落在一個民工的懷裡,誰都想不到。
原來,秋後的曠野,地裡光禿禿,無遮無攔,三線工廠的職工,騎著摩托端著槍,正在到處打兔子。兔子慌不擇路,不知“小山”頂上有陷阱,一頭紮下。
墓是空墓,只剩骨粉和棺釘,兔子是唯一收穫。
民工說,他只要皮,肉歸我們。
我們,“三月不知肉味”,頓頓一碗芹菜面,澆上紅辣子,從沒換過口,這可是第一次開齋。兔肉,放在爐子上烤,嘣兒香。
我的齋號就是這麼起的。

本集所收,主要是讀書筆記。
讀什麼書?主要是閒書。
筆記的傳統是叢談瑣語,但此書不一樣。
我是藉讀閒書說閒話,冷眼向洋看世界。

世界處在岔路口,又一個世紀的岔路口。
2000年的冬天,日本東京銀座,豪華商店林立,燈紅酒綠,到處都是慶祝“千禧之年”的字眼,一片嘉年華的氣氛。
回到北京,有一堆電話,都是約寫新世紀的來臨,但我卻感到一種莫名的悲哀。
我知道,整整一代人,我父輩那一代人,他們正在離開這個世界。
大樹飄零:
無邊落葉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流。
當時,我無話可說,真的無話可說。
現在,我才悟過一點兒勁來,寫在這本書的前邊,算是世紀感言吧。

事情很清楚,上個世紀的風雲人物,基本上是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的那一代人,當時的80後、90後或新世紀頭10年出生的人。比他們小的,多半是追隨他們。他們中的很多人都死於戰亂和革命,倖存的少數人,自然成了那個時代的“英雄”。
他們真正風光,是二次大戰結束後的50年代。
那個時代的學者、文學家、藝術家,真正名擅一時的大家,也是處於同樣的年齡層。比如1948年中央研究院選出的第一屆院士,他們的年齡就是如此。

上個世紀,前50年是戰爭與革命,好像火山爆發;後50年是和平與冷戰,好像熔岩冷卻。
戰爭引起革命,冷戰凍結革命,一切復歸沉寂。
但我的耳邊有一種聲音在地下滾動,隆隆作響,依稀可以聽到。
戰爭真是硬道理。

手邊放著一本《戈爾巴喬夫回憶錄》。
他是共產主義守墓人,也是共產主義掘墓人。
我想看看他的感受,看不下去。
他說話太羅嗦,說的事瑣瑣碎碎,幾次硬著頭皮讀,都讀不下去。
他很少談中國。哪怕說亞洲,也很少涉及中國。他的關注點主要是美國,其次是其外圍防禦圈的崩潰,其次是其國內的積弊。他對裡根和布什最上心。
沒錯,他的壓力很大,特別是軍備競賽,實在抗不住了。他希望退出這場沒完沒了的競賽,加入主流,結束對抗,“告別黑暗帝國”,成為民主國家,但他也不願看到蘇聯的解體。
他很矛盾,也很無奈,急了就拿“改革”的咒語念一念,緩解內心的傷痛。
什麼是“改革”?他也不知道。

今天早上,我終於看到一段有意思的話,是他和一位蒙古政治家的對話。
1991年2月,戈爾巴喬夫和蒙古新總理比亞姆巴蘇倫會晤。比亞姆巴蘇倫說,“我想以蒙古人民的名義,祝愿您獲諾貝爾獎金”。
戈爾巴喬夫說:
有人已經建議取消這一獎金了。但是不管怎麼說,沒有人能夠使改革的進程逆轉,它在蘇聯和全世界已經蓬勃開展起來。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明白,深入變革的必要性實際上與各大陸所有的國家都有關。瞧吧,歐洲在變,中國、印度、阿拉伯國家在變,拉丁美洲在急劇的變革。舊的政治衣缽已經千瘡百孔,民主傾向正在拓展自己的道路,儘管面臨著許多障礙。大概要數美國最不容易感到變革的必要了。

然而17年後,我們終於聽到:
We need change.(我們需要改變)
這話出自即將上台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之口,聲音很大。
2008年,禍起蕭牆,沒有任何事比金融海嘯還大。

戈爾巴喬夫說,全世界都需要“改革”,沒錯。問題不在要不要改,而在怎麼改,朝什麼方向改。而且,關鍵的關鍵,是美國改不改。
皇上不急太監急,都是瞎急。
上面不改下面改,全是白改。
有一件事,更是難題:
如果全世界都爭當美國,美國自己還怎麼當。

我們不可能回到過去。
不僅回不到孔夫子和孫中山的時代,同樣也回不到斯大林和毛澤東的時代。
路在哪裡?我很茫然。
一個時代已經結束,另一個時代還沒開始。

2009年1月11日寫於北京藍旗營寓所


——待兔軒讀書記
李零

目錄


自序

歷史篇

3 讀《費爾巴哈》章——說唯物史觀的原始表述
39 中國史學現狀的反省
65 兩種懷疑——從孔子之死想到的
78 先秦諸子的思想地圖——讀錢穆《先秦諸子系年》

考古篇

115 說考古“圍城”
124 一個考古讀者的希望——“新世紀中國考古學傳播”學術研討會上的發言
133 考古:與誰共享——讀《赫章可樂二〇〇〇年發掘報告》

漢學篇

149 學術“科索沃”——一場圍繞巫鴻新作的討論
175 答田曉菲
185 秦漢羅馬:一場時空遙隔的對話——寫給法國遠東學院北京中心

戰爭篇

199 中國歷史上的恐怖主義:刺殺和劫持
221 讀《劍橋戰爭史》——殺人藝術的“主導傳統”和“成功秘密”
253 讀《西洋世界軍事史》(上)
266 讀《西洋世界軍事史》(中)
277 讀《西洋世界軍事史》(下)


革命篇

289 讀《動物農場》(一)
307 讀《動物農場》(二)
328 讀《動物農場》(三)

內容簡介 · · · · · · 

  《何枝可依》內容簡介:韓非子講過一個故事:守株待兔。宋國有個莊稼漢,別提多傻。他家地裡有棵樹,給他帶來好運。有隻倒霉的兔子,眼神不好,一頭撞死在樹上,讓他想入非非(他算了一下,兔肉總比糧食值錢)。從此,他把手中那件叫“耒”的吃飯傢伙扔了,天天蹲樹下等兔子,就像《敖包相會》唱的那樣,耐心等待,眼巴巴等兔子來,等它們前來送死(《韓非子·五蠹》)。
  戰國那陣兒,大家盡拿宋人打镲,逮誰犯傻,就說誰是宋人。他的事,據說在宋國都被人恥笑,可見是個超級死心眼兒。過去,我也納悶兒,天下傻子多,怎麼全在宋國?我猜,當時的聰明人之所以糟改宋人,只因宋國是古國,特講老禮兒,打商代傳下的老禮兒,太古板。
  兔子會撞在樹上嗎?我一直不信。
  然而,有一天,我終於信了。
  1981年10月7日-12月10日,我參加過一次考古發掘(作為研究生的畢業實習),地點在陝西寶雞縣西高泉村。那裡... (展開全部)
  

作者簡介 · · · · · · 

李零1948年生,祖籍山西武鄉。北京大學教授。主要從事考古、古文字和古文獻的研究。
主要著作:《簡帛古書與學術源流》《長沙子彈庫戰國楚帛書研究》《郭店楚簡校讀記》《上博楚簡三篇校讀記》《"孫子"十三篇綜合研究》 《兵以詐立——我讀"孫子"》《喪家狗——我讀"論語"》《中國方術正考》《中國方術續考》《入山與出塞》《鑠古鑄今》《李零自選集》《放虎歸山》《花間一壺酒》

"何枝可依"試讀 · · · · · ·

在西方的馬克思著作研究中,人們往往把“青年馬克思”與“老年馬克思”(或“哲學的馬克思”與“科學的馬克思”)對立起來,劃地自守,各執一端,陷入類似當年青年黑格爾派為瓜分黑格爾體係而展開的“狄亞多希”之爭。[1] 對這一對立,僅僅用“馬克思的思想發展是一個連續過程”來反駁是不夠的,還應當指出其正確的階段劃分。在我們看來,馬克思的著作早期偏重方法論,晚期偏重實證研..


《何枝可依》試讀

歷史篇:讀《費爾巴哈》章——說唯物史觀的…

在西方的馬克思著作研究中,人們往往把“青年馬克思”與“老年馬克思”(或“哲學的馬克思”與“科學的馬克思”)對立起來,劃地自守,各執一端,陷入類似當年青年黑格爾派為瓜分黑格爾體係而展開的“狄亞多希”之爭。[1] 對這一對立,僅僅用“馬克思的思想發展是一個連續過程”來反駁是不夠的,還應當指出其正確的階段劃分。在我們看來,馬克思的著作早期偏重方法論,晚期偏重實證研..
  1. 讀《費爾巴哈》章——說唯物史觀的原始表述

中國史學現狀的反省

目前,中國史學界有不少人都在談論“史學危機”,但這個“危機”的實質到底是什麼,大家好像說不清。就像魯迅講的“來了”,只是眾口相傳“來了,來了”,聽起來挺嚇人,可到底什麼來了,卻並不知道。我從史學研究中常常發現一些問題,和專家們的想法不大一樣。有次和朋友談起,他們勸我把想法講出來,以為即使是從“觀眾角度”講一些老問題、常識問題,或許也有一定用處。我就遵照朋友...
  1. 中國史學現狀的反省

兩種懷疑——從孔子之死想起的

《論語》很有文學性,可惜是個破碎的故事。讀《論語》,我們都知道,孔子的學生,顏淵、子路最重要。顏淵是孔子他姥姥家的孩子,孔子最疼,常誇。子路好勇過人,性子急,脾氣暴,常挨老師罵。兩人形成對照。他們倆,你更喜歡誰?我更喜歡子路。孔子說“當仁不讓於師”(《論語·衛靈公》),那是誰?那就是子路。子路的可貴之處在於,老師待價而沽,從政心切,難免受政治誘惑(如公山弗...
  1. 兩種懷疑——從孔子之死想起的

先秦諸子的思想地圖——讀錢穆《先秦諸子系…

我的講話,只是篇讀書筆記,讀錢穆的《先秦諸子系年》。[1]我想從地理角度,重新思考一下先秦諸子的譜系,[2]講講我的心得體會。錢穆《先秦諸子系年》 [1]錢穆《先秦諸子系年》(全二冊),北京:中華書局,1985年。[2]參看:傅斯年《戰國諸子之地方性》,收入氏著《戰國子家講義》,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07年,25—36頁。一(一)“十個手指頭還不一般齊呢” 歷史是個..
  1. 先秦諸子的思想地圖——讀錢穆《先秦諸子系年》



 上博楚简三篇校读记 的附注等可知中國的一些學風破產

 古漢語研究。主要著作有:《孫子古本研究》、《李零自選集》等。

簡要生平

1948年6月12日生於河北邢台市,從小在北京長大。中學畢業後,曾在山西
李零
和內蒙插隊7年。1975年底回到北京。1977年入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參加金文資料的整理和研究。1979年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考古系,師從張政烺先生作殷周銅器研究。1982年畢業,獲歷史學碩士學位。1982-1983年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灃系西隊從事考古發掘。1983-1985年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業經濟研究所從事先秦土地制度史的研究。1985年至現在任教於北京大學中文系,現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研究方向

教學:簡帛文獻與學術源流,《孫子兵法》研究,中國方術研究,《左傳》,中
李零
國古代文明史,海外漢學研究,中國古代兵法。
主要专著  1、孙子古本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   2、吴孙子发微,中华书局,1997;   3、中国方术考,东方出版社,2000;   4、中国方术续考,东方出版社,2000;   5、郭店楚简校读记,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6、花间一壶酒,同心出
李零版社,2005
李零的《喪家狗:我讀》 7、《兵以詐立》,中華書局,2006; 8、《孫子》兵法十三篇綜合研究,中華書局,2006 9、上博楚簡三篇校讀記,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 10、郭店楚簡校讀記(增訂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 11、鑠古鑄今:考古發現和復古藝術,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7 12、喪家狗 ——我讀《論語》,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 13、放虎歸山,山西人民出版社,2008 14、去聖乃得真孔子 ——《論語》縱橫讀,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8 15、人往低處走 ——《老子》天下第一,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8 16、何枝可依,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9 17、待兔軒文存 ——讀史卷,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1


李零:我的中國觀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只恨小魚,不恨大魚。不但不恨,還把大魚當救星。
我不是政府官員,不是成功人士,不是公共知識分子,不是表演藝術家。我只是個文化學者,百無一用的書生。我愛寫字,但不愛講話。講話,非我所長,但要講,就一定要講真話。專業,我憑專業知識講話;社會,我憑生活常識講話。今天的話,只是我個人的一點兒感想。孔子說,“書不盡言,言不盡意”(《繫辭上》)。請大家原諒,我說話,總是言不盡意。
我的中國觀
近代,世界上的文明古國大多災難深重。中國,近百年也是血流成河,淚流如河。研究中國,是我一生的事業。我對中國有刻骨銘心的愛。
中國歷史,一頭一尾最重要
我的專業不是研究美國,而是研究中國。美國研究中國,分三段,Early China(商周到漢),Medieval China(魏晉到宋明),China Study(明晚期到現在)。前兩種是舊學,看家本事是philology(他們的考據學),這是歐洲漢學的延續;後一種是二次大戰後,為美國地緣政治服務,帶有情報性質的新學和顯學。我在華盛頓碰見一位語言學家,他說戰後,從前研究印第安方言的學者,全部轉向漢語、日語、朝鮮語,就是政府導向。後來,他給《星球大戰》配宇宙語。我是研究第一段,不是後兩段。
中國歷史好比一條龍,一頭一尾最重要。一頭是走向帝國,一尾是走向共和。我是顧頭顧不了尾,側重早段。在我看來,週、秦、漢,太重要。西周大一統、秦代大一統,是中國歷史的底色。制度整合、學術整合、宗教整合,走向帝國的三件事,全部做下來,要到東漢結束,就連造反的模式,也固定下來。從此,大局已定。後面的歷史,格局沒有變。民國以前,沒有變。
研究早期中國,要靠考古、古文字、古文獻。
我是學考古和古文字的,但在北大教書,卻教古文獻,很多東西都是帶著問題學,不知不覺,闖進了別人的菜園子,如歷史地理、軍事史、科技史、藝術史和思想史。
中國太大,歷史太長,我的生命太渺小。我想用最簡單的語言講最簡單的事實,說說我自己的感想。
讀萬卷書
西漢國家圖書館,藏書約有1.3萬卷,見於《漢書‧藝文志》。這是現存最早的圖書目錄。我給學生講課,寫過一本《蘭台萬卷》,就是考證這批書。
我不但讀傳世古書,也讀出土發現的簡帛古書。現在讀古書,兩者必須結合。我寫過一本《簡帛古書與學術源流》,就是綜述這方面的心得。
我讀古書,非常重視讀經典。我答應三聯,要寫一套小書,叫《我們的經典》。它包括四本小書:《去聖乃得真孔子》、《人往低處走》、《唯一的規則》、《死生有命,富貴在天》。第一本寫《論語》,第二本寫《老子》、第三本寫《孫子》,第四本寫《易經》。這四大經典,講中國思想,最有代表性,海外譯本最多。
讀《論語》,我寫過《喪家狗》。我是從人入手,把它當孔子的傳記讀,把它當孔子的思想歷程讀。破宋學道統,破立教狂言,去聖還俗,當然是前提。
讀《老子》,我的正標題是“人往低處走”,副標題是“《老子》天下第一”。《老子》用婦女、小孩、玄牝、溪谷和水解釋大道,都是強調低調。我是學古文字的,牝字的本義是“牛×”。低調,才是最牛的思想。
讀《孫子》,前身是《兵以詐立》、《〈孫子〉十三篇綜合研究》。古人說,“人道先兵”(《鶡冠子‧近迭》)。中國,人琢磨人,學問最大是兵法。戰爭,兵無常勢,水無常形。兵法,挑戰道德,挑戰規則。人怎麼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快速反應,不讀兵法不明白。
讀《易經》,也是為了研究古人如何看世界,特別是天地萬物。古人說,“卜以決疑,不疑何卜”(《左傳》桓公十一年)。人腦都是由知和不知、疑和不疑構成,不全是科學。占卜是古人頭腦的的一部分,現代人,打仗、玩股票、賭足球,腦瓜也還裝著這個部分。研究《易經》,不光靠啃文本,還要了解中國的占卜史。以前,我寫過兩本書,《中國方術正考》和《中國方術續考》,就是討論這類東西。
這四本書,還差最後一本,2012年可以問世。
行萬里路
研究中國,腳踏​​實地,有地理感,非常重要。中國的千山萬水,我跑不過來,重點放在北方五省:陝西、山西、河南、河北、山東。跑遺址,跑博物館,跑考古工地,看出土文物。
比如,中國的名山大川,有五嶽、五鎮、四海、四瀆,我幾乎跑遍,剩下個北岳(大茂山),2012年一定要去。太行八陘,它的出入孔道,我曾穿梭往來。中國古代最能跑路的兩個皇帝,秦始皇和漢武帝,他們的祭祀遺址,除密佈於八百里秦川,還有山東的八主祠,我也跑過。2007年,我還沿著孔子走過的路走過一遍。
不跑路,你怎麼知道,什麼叫中國。
我要寫本《我們的中國》。
兩次大一統
西方人有個根深蒂固的偏見。他們說,國家的size很重要,小才民主,大必專制。國家只能是自治城市、自治州的聯合體。我們中國,有個他們看不慣、想不通的地方,就是它很大,不是一時半會兒大,而是兩三千年,一直都很大。其實,校正世界歷史,這正是最重要的參照系。
研究中國,過去有個死結,就是老拿孔子和秦始皇作對。要么你站在孔子一邊,要么你站在秦始皇一邊。特別是在西方中心的話語下,有一種無知妄談,孔子代表民主,秦始皇代表專制。這是政治,不是歷史。歷史哪有這種一黑一白﹖ 這全是今人拿古人說事。
為了解開這個疙瘩,我在秦俑館(現在叫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做過一個演講,叫“兩次大一統”。一次是西周大一統,一次是秦代大一統。我說,孔子的夢是周公之夢。他要恢復西周大一統,這個夢沒做成,有人接著做。真正再造大一統,不是別人,是秦始皇。這兩次大一統,都是從陝西征服東方。大家說,周公是山東人,秦始皇是陝西人,秦滅六國,齊地最後,這是陝西人打山東人。但司馬遷說,周公的老家在岐山,嬴姓的祖庭在曲阜。周公才是陝西人,秦始皇才是山東人。最近,清華簡也證實了司馬遷的說法。其實,商周之際有大遷徙。商末,秦人的祖先離開山東,先去山西,後去陝、甘。周初,周公封曲阜,是佔了嬴姓的老巢。他們正好調了個個兒。你要知道,八百年後,秦始皇回山東,這是一次偉大的歷史回歸。從此,中國才走向帝國。
中國的帝制,中國的疆域,都是這兩次大一統的遺產。
秦始皇是中國的亞歷山大。它的帝國,和亞歷山大的帝國一樣,也是曇花一現。但後​​面的事,還有人接著做,漢武、王莽、漢光武,一直到東漢末。
什麼叫反封建?什麼叫反專制?
口號是口號,歷史是歷史。
近代,中國學西方,學會兩詞,一個叫封建(f​​eudalism),一個叫專制(有人說翻譯despotism,有人說翻譯absolutism)。封建的特點是四分五裂,專制的特點是中央集權,兩個詞,本來相反。中國鬧革命,是以反封建、反專制為旗號,這個旗號是從日文轉譯,從西方借過來的。過去,大家一直把封建和專制當一回事,甚至乾脆捏一塊,叫封建專制,這是誤讀。
中國和西方,歷史的路子不一樣,最大差別是在政教關係。中世紀歐洲,簡直是五胡十六國,小國林立,書不同文,車不同軌,封建貴族,比部落長老強不了多少,歐洲只有宗教大一統,沒有國家大一統。我們中國,正好相反,特點是國家大一統,宗教多元化,宗教歸國家管。他們的革命是分兩步走,先借專制反封建,奉我們為榜樣,再藉民主反專制,連榜樣一塊反。所謂專制,不是despotism(專制主義),而是absolutism(絕對主義)。絕對主義是他們的“初級階段”。中國革命,旗號相同,但背景不一樣。第一步和第二步,不是前後腳挨著,而是有兩千多年的大空檔。西方革命,反教權,政教分離;反封建,統一國家;取消貴族特權,創建平民社會。這些對咱們中國,根本不是問題,早就辦妥。只有第二步,兩者才搭上了同一班車。
這是殊途而同歸。
中國是亞洲的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肇造共和,有立憲派參與,沒錯,但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革命有大功,還是不容抹殺。中國革命是激進的革命,皇帝打倒就打倒了,沒留尾巴。凡賣立憲後悔藥的,後悔去吧。從此,中國史才融入世界史。一頭一尾的尾在這裡。這是歷史的結合點。
中國的現代化,不是原生,而是後發,不是主動,而是被動。這個過程,血流成河,淚流成河。但中國畢竟邁出了一大步,最重要的一步。我們沒必要把一切頭疼腦熱都歸罪於傳統,說秦始皇的專制尾巴割不斷,也不必一闊臉就變,說是託了孔子仁義道德的福。一會兒賴,一會兒拜,一會兒罵,一會兒賣。說好說壞,都是厚誣傳統。
走向帝國,也曾經是革命
中國革命,“反專制”一直是旗號。國民黨、共產黨都打這個旗號。
專制和民主,兩種政體,西方都有。它們怎麼變成一黑一白,太值得研究。專制,本來是古典時代希臘對波斯的誣衊,小國對大國的誣衊。近代,這個概念被泛化,又被帝國主義拿來誣衊東方古國(東方專制主義),誣衊亞非拉,誣衊伊斯蘭國家,誣衊共產主義。他們把專制主義與絕對主義、共產主義與極權主義(法西斯主義)一鍋亂炖,混合了不同歷史時期的不同概念。有人說,民主是西方的基因,專制是東方的基因,更是扯得沒邊。如果西方光有雅典,沒有斯巴達,沒有馬其頓,沒有羅馬,沒有中世紀,還有歐洲嗎﹖ 如果西方從來就民主,它還鬧什麼革命﹖
芝加哥大學有個東方研究所,我去過好幾次。他們對波斯考古、波斯銘刻研究最深。現在事情很清楚,希臘跟波斯根本沒法比。希臘化在亞歷山大以前早就開始,是萬邦來朝,波斯接納的少數民族文化(小亞細亞半島的文化)。馬其頓並不民主,亞歷山大也很殘暴。他是酒鬼,經常藉酒撒瘋,亂殺身邊的人。有人抵抗,他就屠城。波斯波利斯就是讓他一把火燒掉。波斯敗於希臘,是因為疆域太大,疲於應付,這邊平了,那邊又亂。有個美國專家說了,問題和美國差不多。
美國樣板戲,《五百壯士》、《亞歷山大》,大家別上當。特別是《亞歷山大》,活脫脫就是美國打伊拉克。
亞歷山大的大,羅馬帝國的大,是西方的舊夢,新夢是資本帝國的全球化。
中國,帝制最發達,兩千多年,碩果僅存,當然可以戴上一頂“專制”的帽子,但這個標本,在古代絕對代表先進。18世紀,歐洲的絕對主義,即所謂開明專制,就是效仿這種專制,咱們一點兒也不必臉紅。
中國,近代鬧革命,很多人說,中國骨子裡就不民主,一無是處。錢穆想不通。他是個文化保守主義者。他說,中國歷史,豈能用“專制”二字一棍子打死。此公保守歸保守,但話並不全錯。因為革命有革命的道理,歷史有歷史的道理,古代有古代的道理,現在有現在的道理。我們不能執古律今,但執今律古也不對。更何況,當時的中國正飽嚐凌辱,這個概念還包含了太多的西方偏見,基本上是個罵人打人殺人的藉口。
其實,專制主義作為學術概念是一回事,作為政治概念是又一回事。歷史怪圈,很多人都轉不明白。他們不知道,當年的走向帝國和近代的走向共和,同樣是歷史上的革命。革命就是翻天覆地的大變化。近現代的革命,從長程的歷史看,其實是二次革命,一個革命革了另一個革命的命,以前的地變成了天,以前的天變成了地。
我們和西方走上的是同一條路。
革命是民主他爹
民主、自由、法制、人權,全是進口好詞,沒錯。咱們引入這些好詞幹什麼﹖ 全是為了宣傳革命。它們是和革命二字,一起從國外進口。
革命的追求是民主自由,沒有革命,就沒有民主自由。這事本來很清楚,誰都清楚。現在不同,大家革了一百年的命,革命革傷了,革命革怕了,有人說,革命就是不民主,不自由,不合法,反人權,等於專制,這不是滿擰﹖
革命是個社會矛盾的釋放過程,釋放出來的毒素,當然有專制。它引發的亂局,也是新專制主義的溫床。以毒攻毒,此事太正常。你不能說,暴烈的革命都不算革命,只有不流血的革命才叫革命。其實,英國革命照樣流血(前面流了太多的血)。美國革命更別說,那純粹是個例外,最沒代表性。譚嗣同都知道的道理,現在怎麼全忘了?
造反,有林沖、宋江、盧俊義這號的,也有時遷、李逵這號的。即便資產階級革命,也不是“君子革命”,民粹也好,暴力也好,這是革命的真相。你說民主、自由、法制、人權得溫良恭儉讓,但你不能說,革命也得溫良恭儉讓,“小人”絕對不許參加。革命,沒他們什麼事,民主、自由、法制、人權,也沒他們什麼事,有他們就壞事。
現在,我們吃夠了“小人革命”的苦,但你不能全賴“小人”,忘了“小人”是在圍困下“革命”。你就是殺雞取蛋,也得先有個雞。
我們別忘了,民主、自由、法制、人權,這八個字全是歐洲革命的遺產。革命是民主他爹。你要講民主,就別罵革命。罵革命,那是數典忘祖。
革命是西方民主他爹,也是中國民主他爹。你罵這個爹,就別談什麼走向共和。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以民權和共和為號。特別是後一場革命,社會動員空前廣泛,不僅群眾基礎比從前大,就是“君子”,也比原來廣。1957年的右派,原來都是左派。中國革命,千不該,萬不對,畢竟給中國立規矩。從此,中國才一洗恥辱,自立於世界之林。中國反專制,前赴後繼,死了多少人,你就送它兩字:專制,有良心嗎﹖
中國古代史,幾千年,就兩字:專制,一筆抹殺。近百年的革命,還是兩字:專制,一筆抹殺。你拿這兩字就把中國滅了,行嗎﹖ 歷史不能這麼講。
“專制”被濫用
專制被濫用,主要是被政治濫用。比如美國說的反專制,其概念並不是歐洲歷史上的專制主義,也不是18世紀的絕對主義。革命不是請客吃飯,群眾有如洪水猛獸,19~20世紀的歐洲,被革命嚇壞,國王留下一堆,教會的勢力也沒倒。今歐洲44國,還有12國是君主國。美國的盟友,沙特、日本等國,也有不少是君主國。英聯邦國家,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仍尊英王。這些都是保守主義的歷史遺產。美國反專制,不是反王權專制,不是反教會專制。它,殖民地出身,只要擺脫宗主國,就全都甩掉了。美國說的專制,根本不是這類東西。
美國說的專制,甚至也不是法西斯主義。法西斯主義是凡爾賽和約和1929年經濟大蕭條逼出來的,源頭是英美的製裁和圍剿。法西斯主義,反猶也反共(共產主義的領袖,很多都是猶太人)。反猶,美國最在乎,反共巴不得。二次大戰後,法西斯主義的殘餘影響主要在歐洲,根本傷不著美國。要反,它也得去歐洲反。
非西方國家的專制,它也未必反。反不反,全看聽話不聽話。
它要反的是共產主義和伊斯蘭世界的反美活動,靶心在這裡。
民主是現在的道德製高點。美國就是民主的化身。反美就是反民主,反民主就是獨裁專制。這是典型的美國邏輯。
中國精神
小說比經史更能反映中國精神。魯迅的學術著作就是研究小說。它的《故事新編》,其實是思想史。
中國人的不守規矩是出了名的。《三國演義》裡的英雄都是亂世梟雄,《水滸傳》傳裡的英雄都是綠林好漢,《西遊記》裡的孫悟空是中國的自由神,《紅樓夢》的主人公,以當時的標準講,那是敗家子。他們都是不守規矩的人。我有個美國朋友,在美國講小說。美國學生說,他們不喜歡賈寶玉,因為他是個不負責任的人。
不守規矩,可以從負面理解,也可以從正面理解。這是中國精神的兩面。
1999年,我許過一個願。我要寫三本小書:
《絕地天通》,寫中國人為什麼敢挑戰鬼神。
《禮壞樂崩》,寫中國人為什麼敢挑戰制度。
《兵不厭詐》,寫中國人為什麼敢挑戰規則。
現在我想,可能沒時間了。也許我會用一本小書了卻心願。題目是《絕筆春秋》。假如我還活著。
中國歷史的另一半
我這一輩子,他生未卜此生休。假如我能多活幾年,我真想研究少數民族史和婦女史。
中國疆土,少數民族佔一半;人,婦女佔一半。
中國歷史,必須包括這一半。

摘自《參閱文稿》No. 2012~18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