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檔案羅密歐The file : a personal history。「台灣雲端書庫」網址:http://www.ebookservice.tw/



檔案羅密歐
The file : a personal history

作者: 葛頓艾許
原文作者:Timothy Garton Ash
譯者:汪仲
出版社:時報出版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出版日期:2000/01

  1992 年,柏林圍牆夷為平地,東西德融為一體的時候,他走進現在負責保管與整理前東德秘密情治機構,國家安全部檔案的高克機構,詢問他們有沒有他的檔案?高克的答覆是肯定的,不但有,而且厚達 325 頁,檔案名稱就叫做:羅密歐。

  「羅密歐」勾起了賈頓─艾許塵封 15 年的私秘回憶,1978 年,為了蒐集牛津大學博士論文的材料,他曾經隻身在東西柏林停留了共計將近 18 個月。當年那個腳上套著牛津大頭皮鞋,身上穿著蘇格蘭呢夾克的青年學者──他自嘲為雄心萬丈,偏偏「頭腦混亂」──萬萬沒有料到,自己已經置身於以「抓耙子」為全民運動,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動員最徹底的前東德國家安全部監控之下。不論他走到哪裡,他觀察、省思周遭人事景物,同時間,成群線民也不動聲色地記錄、匯報這個心思單純的大男孩的一言一行……。

  賈頓─艾許一面翻閱國安部在檔案裡指示的「作戰計劃」,心中也逐漸浮現一個「反作戰計劃」,他一一走訪當年在他背後打報告的線民與國安部官員,探詢他們密告的動機與心理背景,集結出這本令書評家譽為「活生生的約翰.雷卡爾(John LeCarr)」的絕妙好書。


葉丙成
16小時 · 編輯紀錄 ·



【愛書人的福音、難得的免費好資源:台灣雲端書庫】

今天應邀拜訪遠流出版社 王榮文 董事長。王董向我介紹 「台灣雲端書庫 」的服務。聽完讓我非常的驚艷!沒想到台灣有這樣免費又好的服務~

「台灣雲端書庫」是由遠流主導所建立,跟六都的圖書館都有合作。只要有六都的市立圖書館借書證(可網路辦),就可以免費閱讀書庫內幾百家出版社近一萬五千多本書籍跟雜誌。以台北市為例,兩個月的時間可借閱十二本書的電子檔完全免費。


而且書庫裡有許多書都很新,像「灣生回家」這麼新的書也借得到!最有趣的是商業模式,民眾借書免費,由圖書館付費給出版社跟平台。所以出版社會越來越願意把好書放上去,平台也可以提供越來越好的服務。目前已經有近四十萬人次使用這書庫,喜歡閱讀的朋友,或是想推共同閱讀而苦於孩子沒錢買書的老師們,趕快利用這樣的好東西!!

這次王董邀請我,也是希望聽我有什麼建議可以幫助書庫的服務更普及。我提供了幾點有趣的想法,包括把 PaGamO 跟書庫服務的結合等等。

其中我自己覺得最可行,也最有機會幫台灣提升閱讀風氣的,是請遠流把利用雲端書庫組讀書會的 knowhow 與 SOP 設計出來,免費提供給想組讀書會的人。讓沒有組過讀書會但卻很想組讀書會的人,都可以利用雲端書庫的好資源與經營讀書會的 knowhow ,輕易建立成功的讀書會組織,讓台灣民眾閱讀的風氣能夠更加提升!

會中也跟王董聊到影響我最大的兩本書,「龍馬行」跟「德川家康」都是遠流出的書。真的是難得的緣分 smile 表情符號

我真的覺得「台灣雲端書庫」是出版界的創舉。喜歡閱讀的朋友,一定要好好利用這樣免費的好資源!

「台灣雲端書庫」網址 http://www.ebookservice.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