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向明、唐香燕等人談唐文標


唐文標是陳忠信、唐香燕的朋友。

---
向明 唐文標是七0年代台灣出現的一個非常激進的傳奇性文學人物, 他於大陸文革時以僑民身份逃出大陸, 投奔在美國舊金山的家人, 入加州大學唸數學. 1961年11月中, 我在美完成學業返國前, 在米蘇里州讀書的藍星同仁黃用, 囑我一定要到舊金山去和唐文標見面, 他很希望見到台灣的詩人. 於是我費盡心力爭取到在美多待一星期的機會, 而終於在舊金山唐人街後街的一個小閣樓和他見面, 就在那裡我們天南地北的至少聊了三天, 然後才在不捨中離別搭機返台, 他贈送了我一本紀弦先生最早的詩集「行過的生命」和一疊他自己的油印詩稿. 他對當時大陸文革混亂非常不解憤怒, 但是他說待學業完成後買棹東歸, 回到自己的廣東家鄉去奮鬦. 但是最後他並沒有回家鄉, 反而到台灣來教書, 他的專業是數學, 但是卻在台灣文壇掀起滔天巨浪, 毫不留情的批判了當時的電影和戲劇, 他稱之為盲視. 對現代詩的撻伐則最為嚴厲, 受傷最重的是周夢蝶. 葉珊和余光中, 他說這三人都是出身舊詩傳統, 說他們穿著舊詩的金縷衣, 一個以悲愁紋身, 一個飄揚著少年的戀情. 他認為周夢蝶是舊詩的固體化, 葉珊是氣體化, 余光中則是傳統詩的液体化, 他認為全都是浪漫的傳統文人. 他是在強烈的反對文學作家詩人的「逃避現實」, 更反對「個人主義」的文學.

唐文標的詩已很難找到, 他送我的一朿早年油印手稿, 早己油墨渾發, 字跡一個也認不出來, 好不容易才找出一本民國六十年四月由正中書局出版的「六十年詩歌選」, 裡面有<公無渡河>組詩中的<伐木丁丁>.<曾不容刀>. <何草不黃>. <人可以食>等篇章. <何草不黃>共三十八行, 現只能將前面六行, 當作新詩金句介紹出來.,



向明新增了 3 張新相片
新詩金句
唐文標<何草不黃>

-----這是hc的說法
莊信正談《張愛玲卷》
唐文標先生編《張愛玲卷》, xi-- 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的索引 (1)
唐文標先生編的這本 ,在《INK 》41期。 莊信正先生與張愛玲通信頁74-94 。他們很不諒解, 後來遠景給張先生道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