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總書記要熄燈了


何容文集/何容這個人 台北:國語日報,1975
葉明勳  感懷集/感懷續集/ 憶事懷人/真意集  台北:躍昇文化,1995

Amor and Psyche:The Psychic Development of the Feminine by Eric Neumann, Princeton, 1956
The Elegance of the Hedgehog By Muriel Barbery, Europa, 2006 法譯英






總書記要熄燈了
(引文)
書店,出版社,作家,總有起落︰在我們的開始裡有我們的結束。詩人早說過了。問我今天的心情?一片冰心在玉壺。
在我們的開始裡有我們的結束


先是文發告訴我︰總書記要結束營業了,我不相信;後來又有朋友在臉書上留言︰總書記要打烊了,我還是將信將疑;我還在等第三位朋友告訴我,我才能確認。不能相信的理由是,上週才去總書記買書,而那天,我突然心血來潮地拿出相機,拍了一張從書店望向新生南路和台大校門的照片,向晚的天色,路燈和車燈交互著明亮,美麗的書店風景,難道就此成了絕響?


我曾在這家二手書店為《江戶‧東京》的作者簡白舉辦一場讀者分享會,出席那場分享會的神祕佳賓是詩人楊澤。請楊澤和簡白對談是有道理的︰楊澤答應為《江戶‧東京》寫的推薦序始終沒有交稿,只好請他本人以口述完成。我從座位上望過去的角度,就是現在這張拍照的角度,我那時為什麼想拍呢?我不知道,大概只是覺得光陰易逝人易老。也是在這個角落,第一次見到編輯前輩周慧珠周姐,那次是詩人林德俊策劃的活動……。一個書店隨手捻來都是值得記憶的片段,現在要熄燈打烊,一時還不太能相信。大學時如果聽到書店或出版社結束營業,都異常興奮,像嗜甜的蒼蠅︰又可買到便宜的好書了,即使對自己曾工讀過的書店也是如此心態,現在卻只是單純的感傷,還在線上的人,只能更努力維繫著這產業鏈上下游的運轉。對照起年輕時的心態,真能說:天道好還。當初期待便宜的心態,今日加倍地付出,並且更努力地為過去的無知贖罪。而對書店的支持,除了是生活中偶然的落腳處外,更是出於相濡以沫的心情。

書店,出版社,作家,總有起落︰在我們的開始裡有我們的結束。詩人早說過了。問我今天的心情?一片冰心在玉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