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嚴長壽的台灣想像


趁到國賓大飯店與洪信佳醫生聚會前 進書店翻讀嚴長壽的台灣想像一書第一章
是2000年對臺灣大學學生的演講 (我想嚴氏的基本哲理都在此)

1986年我任職美商選擇亞都 當時以為它是歐洲風的 我們送往迎來的機會很多所以嚴先生訓練的服務優勢多有親身體會
 後來在張繼高先生紀念書中看到他們夫婦在1987?年終赴亞都的舞會之照片

約1998年我在中原大學兼課 學生似乎都很迷王晃三老師推薦的總裁獅子心》我是正規外商訓練出來的實學經理人 對於勵志學(如卡內基等)沒很大的興趣
不過 嚴長壽先生很了不起的地方是真誠地轉入臺灣的社會公益 (我剛從花東回來 那兒的一些人感謝嚴先生的深情)
提出很多領先的觀念.
讓這博士內閣   這博士碩士生超過百萬的臺灣汗顏


 嚴長壽是位了不起的生命「發光體」( vs 反光體 )



我的台灣想像

我的台灣想像


不管我遇到什麼挫折或困難,總是希望將自己在國際上所觀察到的、所做過的、所努力的,能夠讓台灣的未來更具有前瞻性與生命力。
  山外誠然有山,我們也有足以開拔的雙腳,以及永不灰心的美好想像!
─嚴長壽
從台灣、偏鄉到離島;開發或與保存爭議乃至轉型的創意;從金門、澎湖到阿里山的未來;從陸客、美食、文化自信到生活大國;從年輕人、教育沉痾到國際人才的匱乏……
   本書裡的每篇文字,就好像卑南溪每一個迴彎支流,從〈青年人的未來〉、〈在地價值〉、〈文化自信〉、以及〈未來在人文與教育〉四個方向,點點滴滴記述下 總裁這幾年思索的心跡,也像那始終未斷的溪水,在曲折旋繞間,苦心追索著出海口:「台灣的價值在哪裡﹖」「台灣的新競爭力究竟在哪裡?」
  這本小書是總裁長久以來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想像與期許。希望在回顧之中,我們能尋回台灣那遺失的光榮感與向上之心,發掘讓台灣立足國際的新價值與使命。


作者序
永不灰心的美好想像
  這五、六年以來,我因為關心花東,常常在台北、台東之間奔走,有幾次,飛機在海岸山脈上空迴轉,我從小小窗口不經意瞥見花東縱谷間那一條綿延數十公里的卑南溪。
  從空中遙望,它時而散如髮辮、時而阻斷於沙洲、裊裊喘息,時而藏身於雲霧間若隱若現,然而,隨著機翼的攀升,視野的拉高,最終我們還是可以依稀辨識出它逶迤奔流,尋找海口出路的軌跡。
   人生如河,逝者如斯。一九七○末,我成為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多年,有機會被調派紐約總部,開啟新的人生。但是那幾年間台灣真是噩運連連,先是退出聯合 國,之後又遭逢中美斷交打擊,很多人準備變賣家產移民美國,離開前景黯淡的台灣。然而在這樣的時刻,我卻選擇留下,同時還辭去極力慰留我的老東家,轉身投 入籌建中的亞都飯店,我總希望在政治之外,台灣能以文化與觀光跟世界做朋友,即使能力有限,即使環境再辛苦、再險峻,也希望能對自己生長的土地有所付出。 之後,輝煌的三十年過去了,我勉強的將亞都這個地點不太好、房間不夠多的飯店,無論是在業務上或是文化公益平台上,都發揮得淋漓盡致、了無遺憾。這三十年 多來,我決定帶著累積了一輩子的閱歷與人脈,全心全力投身在公益事業,在台東尋找台灣未來的一種可能。
  這其中,不管我遇到什麼挫折或困難,總是希望將自己在國際上所觀察到的、所做過的、所努力的,能夠讓台灣的未來更具有前瞻性與生命力。
   在這種心情之下,重新再看這集子裡收錄的三十三篇文章,我感觸很深,它們是我基於不同場合、不同時空背景及因緣所寫的當下感言,有的甚至時間上跨越長達 十二年之久。從台灣、偏鄉到離島;開發或保存的爭議乃至轉型的創意;從金門、澎湖到阿里山的未來;從陸客、美食、文化自信到生活大國;從年輕人、教育沉淪 到國際人才的匱乏……每一個問題都曾那麼令我揪心頓足、大聲疾呼過。
  十多年過去了,時空脈絡或有不同,當初我指陳的問題卻依然存在,甚至一直擔憂的險狀,居然成真;原本不樂見的惡劣趨勢,已沛然難禦;面對這類「不幸言中」的現實,我沒有鐵口直斷的絲毫喜悅,有的只是沉沉的心痛。
   多年前,有一本講述哈佛大學醫學博士法默到海地行醫的書《山外有山》(Mountains Beyond Mountains),法默醫生對弱勢海地人的奉獻,令人尊敬與感動,而「山外有山」這一個詞彙原來自海地諺語「越過了山,還有山」(Beyond mountains there are mountains),意思是「才解決了一個問題,接著又來了一個問題」。此時此刻,站在抉擇點上的台灣,我也有這樣深刻的感受。
  當韓國、大陸、日本努力擺脫過去、面對挑戰、不斷蛻變成長之際,反觀台灣這幾年下來進步有限,而且一點一滴不斷的消耗、掏空自己。為什麼我們看不出台灣最大的優勢是文化,最大的弱點在於國際化。
  過去台灣因緣際會累積了充沛的人才,成為我們文化經濟成長爆發的能量,可是將來我們還有這樣的機會嗎?如今,台灣寄望能與大陸一起成長,可一旦大陸為自己盲目的發展付出代價,我們又能到哪去寄生?
  這些油煎火燎的怒氣,轉變為「不甘」、激發為「志氣」,讓原本只想甘於平凡的我,一次又一次的自不量力的跳出來,提出建言。我承認我是個「雞婆」的人,但如果真能解決問題,即使我會被咒罵、誤解,甚至背後插滿中傷的箭矢,也不足惜!
  認識我多年的朋友都知道,我的確有很強烈的淑世理想,不論環境如何惡劣,我都相信一個人、一個社會的品質是可以往前走的。這是我可以如此樂觀地走下去的原因。
   這本《我的台灣想像》是我長久以來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想像與期許,許多文章在下筆之前,甚至醞釀了十年之久。這裡面的每篇文字,點點滴滴記述下我這幾年思 索的心跡,猶如卑南溪那苦心追索出海口的汩汩溪水,我也不斷思索著:「台灣的價值在哪裡﹖」「台灣的新競爭力究竟在哪裡?」
  我希望這本小書,足以做為過去十年來思維的刻度,在回顧之中,我們能尋回台灣那遺失的光榮感與向上之心,發掘讓台灣立足國際的新價值與使命。
  山外誠然有山,我們也有足以開拔的雙腳,以及永不灰心的美好想像!
嚴長壽


嚴長壽(1947615日-),…….臺灣基隆中學畢業,目前為非營利組織-「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自軍中退伍後,一度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二十三歲,經朋友介紹,進入美國運通擔任傳達小弟,始於服務業內服務。二十八歲因表現出眾,內升為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三十二歲,應美國運通辦公室房東-周志榮先生之邀,掌理亞都麗緻飯店。

自從踏入美國運通,便萌立「以觀光旅遊讓台灣和世界交朋友」為一生職志。因此,嚴氏積極參與台灣的觀光國際事務,從組團到國外推廣。嚴氏曾參加亞洲旅遊協會、美洲旅遊協會,並擔任世界傑出旅館系統(The Leading Hotels Of The World)亞洲主席、青年總裁協會世界大會主席、圓山飯店總經理、台北燈會主任委員、中華美食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台北旅展主任委員、觀光協會會長等份外工作。被社會譽為「觀光教父」的他,長期關心台灣的發展,也參與多次國家的重要規劃、國際觀光事務,是台灣觀光旅遊的領航人。

從未上過大學,只有高中學歷的嚴氏,自認是個平凡的人,但是他多次在公司場合表示:很早就找到人生的方向,而且認識自己、用心學習是他之所以能有如此成就的主要原因。由於嚴氏從基層做起,對每一階層的酸甜苦辣點滴在心,故尤重第一線服務人員的心理建設,並強調認識自己並與自己溝通的重要。

嚴氏所關心的不限於個人的成就或企業的未來,他投注大量心力推動台灣觀光事業、提升社會文化,近年始致力於花東地區教育的紮根工作。靠著自身不斷的努力與用不完的熱忱,從小弟當上總裁,進而成為社會的良知與意見領袖,鼓舞了無數年輕人以此為典範自我激勵、積極奮發向上,至今謂為佳話。

著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