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知堂回想錄 (周作人)


2020 牛津大學出版社有版本。

2012.5.4
這本知堂回想錄 原題為藥堂談往
60年代辛苦在香港和南洋連載
談到本書的詩與真 周作人說都是真 不過感到不快的他不記
讀"172 章太炎的北游"等可知堂知先生之日紀幫大忙

我的版本是70年代台灣的盜版 無索引



 知堂回想錄(上下)  知堂回想錄(上下)作者: 周作人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年: 2002-1-1內容簡介 · · · · · ·
 《知堂回想錄》是周作人最後一部作品,也是他畢生篇幅最大的著作。最初曹聚仁代《新晚報》向周氏約稿,曾要求道:“寫得愈通俗越好,因為我們是無法適合讀者要求,寫得很下流的。不必掉文,盡可能趣味化。”(一九六○年十二月九日信,載《魯迅研究資料》一九八二年第十期)這在一定程度上或許對本書寫作有所影響,然而周氏亦未完全按照要求去做,如一九六○年十二月十三日給曹氏寫信說:“兄前信囑務為淺近,如對中學生講話才好,奈此事頗所不能。”一九六一年三月十五日信中更說:“文中多有跑野馬處,或者還跑的不很夠,亦未可知。但野馬也須在圈子裡跑,才有意思,這卻極不容易耳。”大致仍舊遵循一己慣常路數,行文風格亦是典型的“知堂體”,即係“寫話”而非“作文”,平淡而親切,態度始終相當克制從容。如前引日記所示,《知堂回想錄》本擬寫至五四為止,末了卻將一生經歷寫出,其中多有過去未介紹者,敘述往事間或移用此前有關作品,又抄引自己多篇文章,從這個意義上講,謂之“集大成”亦無不可。
 
一九六○年十二月九日周作人日記云: “擬寫《藥堂談往》寄與聚仁,應《新晚報》之招,粗有綱目,擬寫至五四為止。”十二月十日云:“下午努力寫小文,成第二節,備寄香港,有千餘字,晚燈下修改了。”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抄《談往》本文了,只須再寫一節後記,便全文告竣,總計五百五十餘紙,約計三十八萬字,擬分四卷,或易名為《知堂回想錄》。”十一月三十日雲:“晚寫《談往》後記了,計五五四紙也。”一九六四年八九月間,《知堂回想錄》曾在香港《新晚報》上刊登了一小部分,旋告中止。一九七○年五月,《知堂回想錄》由香港三育圖書文具公司出版,其時已在作者去世將近三年之後了。
  
  《知堂回想錄》無論敘述,還是議論,都明確體現了作者的“自我視點”,即在他看來什麼才是重要的,什麼又是不重要的,或許與世人的看法有所不同;實際上這早已在過去一系列序跋和《過去的工作》之類文章中表明了,對周氏來說,也是“吾道一以貫之”。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始終守定的敘述原則。用《後序》的話說就是:“我寫的事實,雖然不用詩化,即改造和修飾,但也有一種選擇,並不是凡事實即一律都寫的。”這包括兩層意思,一是“詩”與“真實”的辨別,一是“說”與“不說”的取捨。二者都涉及對“真實”的理解,在周氏看來,真實是無限而又有限的。敘述者無可造作,但是可以在此範圍之內有所選擇。如果說前者是他的義務,後者就是他的權利。這樣選擇的標準就與前述自我視點有關,而關鍵是一切由己而不由人。在只說真話的前提下,作者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說別人想听的話,他的自由主義精神就這樣地貫徹於《知堂回想錄》之中,而《後序》差不多是他最後寫的文章,這也就是他始終堅持的立場了。這讓人聯想到《知堂文集·知堂說》所引孔子和荀子的話。終周氏一生,他都是從“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出發,而歸結於“言而當,知也;默而當,亦知也”的。這是他的 “智”。因為說與不說取決於自己,所以也就不存在迴避什麼的問題,而另一方面,作者確實覺得有些東西無須向外人(無論是讀者還是研究者)報告,譬如所說“凡我的私人關係的事情都沒有記”(《後記》),“關於家庭眷屬的,也悉不錄”(《後序》),等等,都涉及到公眾人物之公眾性的限定問題。周氏顯然認為是 應該加以限定的。而他在這一界限之外,已經通過《知堂回想錄》對其一生行事作出了自己的解釋。  《知堂回想錄》三育版錯漏之處甚多,此次據周氏家屬提供的作者手稿複印件整理出版。原稿目錄題為“藥堂談往目次”,共八頁,前列“序文”一項(按此或即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日記記載之《藥堂談往序》,已佚);中缺“六○北京的戲”,而以“魚雷堂”列為“六○”,以下順序排列,故共二○六節;分為四卷。正文共五百五十四頁,未分卷,前題“藥堂談往”,署名“豈明”;“六一”重出,即“魚雷堂”與“吳一齋”,以下依次排列,故亦為二○六節;“二四”作“幾乎成了小流氓”,“二五”作“風暴前後”,“四一”作“老師”,“四三”作“風潮”,“五八”作“在北京”,“一六四”作“北大感舊錄十之上”,“一六五” 作“北大感舊錄十之下”,“一六六”作“北大感舊錄十一”。 


原稿之錯漏衍字,特作校記予以說明,附於全書之末。原稿無《後序》,此文取自香港三育圖書文具公司一九七○年五月初版本《知堂回想錄》。  


目錄 · · · · · ·第一卷一緣起二老人轉世三風暴的前後上四風暴的前後中五風暴的前後下六避難七關於娛園八書房九三味書屋一○父親的病上一一父親的病中一二父親的病下一三煉度一四杭州一五花牌樓上一六花牌樓中一七花牌樓下一八四弟一九縣考二○再是縣考二一縣考的雜碎二二縣考的雜碎續二三義和拳二四幾乎成為小流氓二五風暴的餘波二六脫逃二七夜航船二八西興渡江二九拱辰橋三○青蓮閣三一長江輪船三二路上的吃食三三南京​​下關三四入學考試三五學堂大概情形三六管輪堂三七上飯廳三八講堂功課三九打靶與出操四○點名以後四一老師一四二老師二四三風潮一四四風潮二四五考先生四六生病前四七生病後四八祖父之喪四九東湖學堂五○東湖逸話五一我的新書一五二我的新書二五三我的筆名五四秋謹五五大通學堂的號手五六武人的總辦五七京漢道上五八在北京一五九在北京二六○北京的戲六一魚雷堂六二吳一齋六三五年間的回顧六四家裡的改變第二卷六五往日本去六六最初的印象六七日本的衣食住上六八日本的衣食住中六九日本的衣食住下七○結論七一下宿的情形七二學日本語七三籌備雜誌七四徐錫麟事件七五法豪事件七六中越館七七翻譯小說上七八翻譯小說下七九學俄文八○民報社聽講八一河南――新生甲編八二學希臘文八三鄔波尼沙陀八四域外小說集――新生乙編八五蔣抑卮八六弱小民族文學八七學日本語續八八炭畫與黃薔薇八九俳諧九○大逆事件九一赤羽橋邊九二辛亥革命一――王金發九三辛亥革命二――孫德卿九四辛亥革命三――範愛農九五望越篇九六臥治時代九七在教育界裡九八自己的工作一九九自己的工作二一○○自己的工作三一○一自己的工作四一○二金石小品一○三故鄉的回顧第三卷一○四去鄉的途中一一○五去鄉的途中二一○六從上海到北京一○七紹興縣館一一○八紹興縣館二一○九補樹書屋的生活一一○北京大學一一一往來的路一一二復辟前後一一一三復闢前後二一一四復辟前後三一一五蔡孑民一一一六蔡孑民二一一七蔡孑民三一一八林蔡鬥爭文件一一一九林蔡鬥爭文件二一二○林蔡鬥爭文件三一二一卯字號的名人一一二二卯字號的名人二一二三卯字號的名人三一二四三沈二馬上一二五三沈二馬下一二六二馬之餘一二七五四之前一二八每週評論上一二九每週評論下一三○小河與新村上一三一小河與新村中一三二小河與新村下一三三文學與宗教一三四兒童文學與歌謠一三五在病院中一三六西山養病一三七瑣屑的因緣一三八愛羅先珂上一三九愛羅先珂下一四○不辯解說上一四一不辯解說下一四二嗎嘎喇廟一四三順天時報一四四順天時報續一四五女師大與東吉祥一一四六女師大與東吉祥二一四七語絲的成立一四八五卅一四九三一八一五○中日學院一五一東方文學系一五二東方文學系的插話一五三堅冰至一五四清黨第四卷一五五北大感舊錄一――一辜鴻銘,二劉申叔一五六北大感舊錄二――三黃季剛一五七北大感舊錄三――四林公鐸一五八北大感舊錄四――五許守白,六黃晦聞七孟心史一五九北大感舊錄五――八馮漢叔一六○北大感舊錄六――九劉叔雅,十朱 先一六一北大感舊錄七――十一胡適之一六二北大感舊錄八――十二劉半農一六三北大感舊錄九――十三馬隅卿一六四北大感舊錄十――十四錢玄同一六五北大感舊錄十一――續前一六六北大感舊錄十二――十五蔡孑民一六七道路的記憶一一六八道路的記憶二一六九女子學院一七○在女子學院被囚記一七一北伐成功一七二章太炎的北遊一七三打油詩一七四日本管窺一七五日本管窺續一七六北大的南遷一七七元旦的刺客一七八從不說話到說話一七九反動老作家一一八○反動老作家二一八一先母事略一八二監獄生活一八三在上海迎接解放一八四我的工作一一八五我的工作二一八六我的工作三一八七我的工作四一八八我的工作五一八九我的工作六一九○拾遺甲――小引一九一拾遺乙――兒時一九二拾遺丙――在杭州一九三拾遺丁――大姑母一九四拾遺戊―一讀小說一九五拾遺己――讀小說續一九六拾遺庚――遇狼的故事一九七拾遺辛――我的雜學一,二一九八拾遺壬―一我的雜學三,四一九九拾遺癸――我的雜學五,六二○○拾遺子――我的雜學七,八二○一拾遺醜――我的雜學九,十二○二拾遺寅――我的雜學十一,十二二○三拾遺卯――我的雜學十三,十四二○四拾遺辰――我的雜學十五,十六二○五拾遺巳――我的雜學十七,十八二○六拾遺午――我的雜學十九,二十二○七後記後序



知堂回想录(上下)  

作者: 周作人

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 2002-1-1

内容简介 · · · · · ·

  一九六○年十二月九日周作人日记云: “拟写《药堂谈往》寄与聚仁,应《新晚报》之招,粗有纲目,拟写至五四为止。”十二月十日云:“下午努力写小文,成第二节,备寄香港,有千余字,晚灯下修 改了。”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云:“上午抄《谈往》本文了,只须再写一节后记,便全文告竣,总计五百五十余纸,约计三十八万字,拟分四卷,或易名为 《知堂回想录》。”十一月三十日云:“晚写《谈往》后记了,计五五四纸也。”一九六四年八九月间,《知堂回想录》曾在香港《新晚报》上刊登了一小部分,旋 告中止。一九七○年五月,《知堂回想录》由香港三育图书文具公司出版,其时已在作者去世将近三年之后了。
  
   《知堂回想录》是周作人最后一部作品,也是他毕生篇幅最大的著作。最初曹聚仁代《新晚报》向周氏约稿,曾要求道:“写得愈通俗越好,因为我们是无法适合读者要求,写得很下流的。不必掉文,尽可能趣味... (展开全部)
  

目录 · · · · · ·

第一卷
一缘起
二老人转世
三风暴的前后上
四风暴的前后中
五风暴的前后下
六避难
七关于娱园
八书房
九三味书屋
一○父亲的病上
一一父亲的病中
一二父亲的病下
一三炼度
一四杭州
一五花牌楼上
一六花牌楼中
一七花牌楼下
一八四弟
一九县考
二○再是县考
二一县考的杂碎
二二县考的杂碎续
二三义和拳
二四几乎成为小流氓
二五风暴的余波
二六脱逃
二七夜航船
二八西兴渡江
二九拱辰桥
三○青莲阁
三一长江轮船
三二路上的吃食
三三南京下关
三四入学考试
三五学堂大概情形
三六管轮堂
三七上饭厅
三八讲堂功课
三九打靶与出操
四○点名以后
四一老师一
四二老师二
四三风潮一
四四风潮二
四五考先生
四六生病前
四七生病后
四八祖父之丧
四九东湖学堂
五○东湖逸话
五一我的新书一
五二我的新书二
五三我的笔名
五四秋谨
五五大通学堂的号手
五六武人的总办
五七京汉道上
五八在北京一
五九在北京二
六○北京的戏
六一鱼雷堂
六二吴一斋
六三五年间的回顾
六四家里的改变
第二卷
六五往日本去
六六最初的印象
六七日本的衣食住上
六八日本的衣食住中
六九日本的衣食住下
七○结论
七一下宿的情形
七二学日本语
七三筹备杂志
七四徐锡麟事件
七五法豪事件
七六中越馆
七七翻译小说上
七八翻译小说下
七九学俄文
八○民报社听讲
八一河南――新生甲编
八二学希腊文
八三邬波尼沙陀
八四域外小说集――新生乙编
八五蒋抑卮
八六弱小民族文学
八七学日本语续
八八炭画与黄蔷薇
八九俳谐
九○大逆事件
九一赤羽桥边
九二辛亥革命一――王金发
九三辛亥革命二――孙德卿
九四辛亥革命三――范爱农
九五望越篇
九六卧治时代
九七在教育界里
九八自己的工作一
九九自己的工作二
一○○自己的工作三
一○一自己的工作四
一○二金石小品
一○三故乡的回顾
第三卷
一○四去乡的途中一
一○五去乡的途中二
一○六从上海到北京
一○七绍兴县馆一
一○八绍兴县馆二
一○九补树书屋的生活
一一○北京大学
一一一往来的路
一一二复辟前后一
一一三复辟前后二
一一四复辟前后三
一一五蔡孑民一
一一六蔡孑民二
一一七蔡孑民三
一一八林蔡斗争文件一
一一九林蔡斗争文件二
一二○林蔡斗争文件三
一二一卯字号的名人一
一二二卯字号的名人二
一二三卯字号的名人三
一二四三沈二马上
一二五三沈二马下
一二六二马之余
一二七五四之前
一二八每周评论上
一二九每周评论下
一三○小河与新村上
一三一小河与新村中
一三二小河与新村下
一三三文学与宗教
一三四儿童文学与歌谣
一三五在病院中
一三六西山养病
一三七琐屑的因缘
一三八爱罗先珂上
一三九爱罗先珂下
一四○不辩解说上
一四一不辩解说下
一四二吗嘎喇庙
一四三顺天时报
一四四顺天时报续
一四五女师大与东吉祥一
一四六女师大与东吉祥二
一四七语丝的成立
一四八五卅
一四九三一八
一五○中日学院
一五一东方文学系
一五二东方文学系的插话
一五三坚冰至
一五四清党
第四卷
一五五北大感旧录一――一辜鸿铭,二刘申叔
一五六北大感旧录二――三黄季刚
一五七北大感旧录三――四林公铎
一五八北大感旧录四――五许守白,六黄晦闻七孟心史
一五九北大感旧录五――八冯汉叔
一六○北大感旧录六――九刘叔雅,十朱�先
一六一北大感旧录七――十一胡适之
一六二北大感旧录八――十二刘半农
一六三北大感旧录九――十三马隅卿
一六四北大感旧录十――十四钱玄同
一六五北大感旧录十一――续前
一六六北大感旧录十二――十五蔡孑民
一六七道路的记忆一
一六八道路的记忆二
一六九女子学院
一七○在女子学院被囚记
一七一北伐成功
一七二章太炎的北游
一七三打油诗
一七四日本管窥
一七五日本管窥续
一七六北大的南迁
一七七元旦的刺客
一七八从不说话到说话
一七九反动老作家一
一八○反动老作家二
一八一先母事略
一八二监狱生活
一八三在上海迎接解放
一八四我的工作一
一八五我的工作二
一八六我的工作三
一八七我的工作四
一八八我的工作五
一八九我的工作六
一九○拾遗甲――小引
一九一拾遗乙――儿时
一九二拾遗丙――在杭州
一九三拾遗丁――大姑母
一九四拾遗戊―一读小说
一九五拾遗己――读小说续
一九六拾遗庚――遇狼的故事
一九七拾遗辛――我的杂学一,二
一九八拾遗壬―一我的杂学三,四
一九九拾遗癸――我的杂学五,六
二○○拾遗子――我的杂学七,八
二○一拾遗丑――我的杂学九,十
二○二拾遗寅――我的杂学十一,十二
二○三拾遗卯――我的杂学十三,十四
二○四拾遗辰――我的杂学十五,十六
二○五拾遗巳――我的杂学十七,十八
二○六拾遗午――我的杂学十九,二十
二○七后记
后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