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貓型員工的時代》

貓型員工的時代

貓型員工的時代

貓型員工的時代──超越自我實現的幻想

  不對「自我實現」抱持幻想,不為了出人頭地而汲汲營營於小事,背棄滅私奉公主義,在喜歡的領域裡深研……。

  職場上的這種貓型員工逐漸增多了,公司裡若只有忠犬型員工,根本是無法存活於如此競爭的業界!

  掌握公司續存的關鍵是反覆無常、頑強的貓型員工,他們出現的背景是……?活躍方式又是什麼…….?本書中詳載許多消除社會的封閉、職場不協調的小技巧,絕對是一本讓人一看恍然大悟的好書!

作者簡介

山本直人

   1964年生於東京,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畢業。進入博報堂後,歷經撰文、製作、研究開發、人事等部門工作,於二○○四年辭職自立。著書有「不肯開口的年 輕人和不肯聽話的上司」、「賣不好是誰的錯?」等,現任青山學院大學講師。(網址www.naotoyamamoto.jp)

譯者簡介

陳柏勻

  失準的天秤座。眷戀都市的台北人。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興趣總是增生,加上莫名的偏執性,導致生活空間總是花樣繁多,只好一直嚮往極簡風格。偏愛的音樂是搖滾樂,最近也開始聽輕音樂。希望透過翻譯,聆聽不同的想法,傳達不同的聲音。

名人推薦

top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邱文仁專文推薦

詳細資料

top
  • 叢書系列:方向
  • 規格:平裝 / 22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目錄

top

前言  你也可能是個貓型員工

第一章 為什麼是貓型員工?

發現貓型員工/ 增生繁殖的貓型人/緝毒犬和識毒貓/紅蘿蔔是沒用的/不願出人頭地的公務員們/昭和時代的貓型員工/抽痛感的原因/「心靈泡沫」的後遺症/公司會回到昭和時期嗎/詭異的工作論

第二章 「自我實現」的謊言

「自我實現」的幻覺/能夠達成「自我實現」,其實很幸運/眼花撩亂的轉職仲介文宣/煽動著所謂「職場生涯」的一群人/ 「普通、平凡」的重要性

第三章 「日本人=勤奮的一群」嗎?

「黏土上司」存在的理由/「零意願」的日本人/安逸、滿足的高中生/「勤奮」神話的誕生/深受「日本人本質」的束縛/勤奮的貧困

第四章 貓型員工的規則

信義大於忠誠,上進大於升職/鈴木一郎VS.老子/「忙碌」和「慌忙」/要獨當一面?還是要一流?/「工作」是生活的一部份/與其登山爬坡,不如闊步平原

第五章 「內弁慶」的員工會毀了公司

依舊醒目的「內弁慶」/處在可囂張的範圍內,便會開始囂張的人/不冒風險的男性化/男子氣概=進步至上/「貓」型員工與時代的交會

第六章 如何駕馭「貓」型員工

猜 不透他們在想些什麼?/不懂,其實是正常的/勒緊與放鬆之間的平衡/駕馭貓型人,製造一個玩沙場/讓他們自行尋找,有能力完成的事/駕馭「貓」型員工,不 要求回饋/培養對手/駕馭「貓」型員工~相信自己,放縱他們/仰木教練~培育「貓」型員工的達人/如何辨識「偽貓型員工」

第七章 貓型人有機會改變世界嗎?

貓 型人是突如其來的異變嗎?/工作價值、金錢與生活/減弱歸屬感/過度高漲的「勒緊」/做為一個「場所」的公司/認同「差不多就好」的觀念/也有努力的貓咪 /不灌輸所謂「企業文化」的價值觀/檢討「新卒一括採用」/「提早化」所帶來的禍殃/選擇考試型,不如選擇交際型/自己的事情要深思而後定

最終章 日本將會貓型化嗎?

貓型消費/令人憧憬的江戶時代/幸福的智慧

top

推薦序

迎接「貓型員工」時代
104人力銀行 行銷總監 / 邱文仁

  前陣子本部門有位年輕美眉,工作表現不錯,我正打算給她升遷及更多舞台!沒想到她誠實的告訴我:「我雖然很崇拜妳,但是我不羨慕妳的人生!其實,我並不希望成為像妳一樣的那樣努力工作。我希望,以後可以花很多時間在男朋友身上,我想要有很多自己的時間...。」

  她繼續說:「其實我一直做現在的工作,也覺得很無聊。我不像妳們是高階主管,有很多工作的主導權,我還有很多夢想。」她拒絕了我給她更多任務的提議,寧可放棄升遷。

   這位美眉,平常工作表現不錯,產出也很有品質,我一直很欣賞她!我一直以為她很有企圖心,以為她能享受工作,一直到那天,我才發現我想錯了!聽到她這樣 拒絕我的好意,本來我有點迷惑!我以為,我給她的是她企盼的褒獎及職務,那怎麼會這樣呢?但仔細觀察了一陣子,我發現,周圍年輕的同事,愈來愈多人就是這 種類型!

  看完「貓型員工」後,我恍然大悟!這可不是一種奇特的工作觀,其實就是現在很多年輕工作者的傾向及典型,這是時代趨勢。現在的 年輕人想法,是以「自我」為主,和前一個世代「捨己為公」的「犬型員工」不同!身為「犬型員工」世代的主管,勢必將面臨愈來愈多有著不同價值觀的員工,但 還是得與他們共事。因此,我只能瞭解他們、接受他們、導引他們,來完成組織的任務。

  書中寫得很清楚。有著「貓型員工」特質的員工,與其為捨己為公,寧願珍重自我。但碰到該做的事,還是會努力完成。「貓型員工」認為玩比工作重要,而且,與其與了不起的目標比較,還不如每天過得幸福重要。

   這類員工,我不認為他們的想法有什麼錯!在勞資關係緊張,勞資互相不信任的今日職場,「與其為捨己為公,寧願珍重自我」,是反應社會的現實。「與其與了 不起的目標比較,還不如每天過得幸福重要」!這樣想,也是因為現代的上班族很難從工作感到「值得」,因此,在心中把「工作的價值」降低的想法。
這樣想對嗎?它中間還是有個盲點。

  以我個人為例。例如說,本部門這位年輕美眉覺得,努力工作的我「很累」,花很多「自己的時間」在工作,在她的想法裡,這樣投入工作,我的人生是苦的、累的,所以不想要過我的人生。

   啊!這往往是「貓型員工」的誤會。其實,我很喜歡自己的工作,所以即使會花很多「自己的時間」,我也覺得很開心有成就感。我並沒有「為工作犧牲掉生活」 的想法。這點,她應該從我每天都開開心心發現到,其實我比大多數人快樂,比不投入工作的人快樂。而且坦白說,我並沒有因為投入工作少玩到什麼,反而因為我 的職位及年資,假期比基層同事多。

  她說:「一直做現在的工作,也覺得很無聊。我不像妳們是高階主管,有很多工作的主導權…」我的想法 是,工作和玩一樣,要專心做,把它看成一回事,才不會無聊!否則,沒有工作是不無聊的。另外,到了高階主管當然有比較大的主導權,但這個職務可不是天掉下 來的,前面要付出很多努力。

  我真的並不會否定「貓型員工」的想法,我覺得,如果能追求幸福,都是好的。不過我認為,貓型員工還是可以試 著找到更多「工作的價值」並肯定它。「貓型員工」如果沒有因為找到一個喜歡的工作、從投入工作從中得到「好的報酬」,或得到工作可以「實現自我」的成就 感,就一定要從其他的地方獲得人生的幸福感。那會是什麼呢?值得我們好好研究!

  而面對愈來愈多「貓型員工」的主管們,我建議你們不要一 味的排斥「貓型員工」的想法、也不必否定「貓型員工」的作法。因為,在企業面臨變動也一樣無法照顧到員工的時代,「貓型員工」的「自我」,往往也是一種保 護自己的作法。「貓型員工」並非沒有生產力的人,他們程度不差,碰到該做的事,還是會努力完成。「貓型員工」只是比以前的人更想實現自我及擁有自由,但他 們的彈性思維,也可以是一種競爭力。

  不過,企業的線上主管及人資部門,勢必面臨更大員工忠誠度留任與否的考驗,於是,要如何面對未來人力資源的調度,及透過符合「貓型員工」期待制度的設計來留住可用的人才,應該是未來企業一定要面對的事情。

內容連載

top

§內文1

<貓型員工的時代‧導讀>

你也可能是個「貓」型員工…..
相信各位讀者在看到這本書的書名之後,心裡肯定是頻頻生出問號!而對於這個議題感到掛心的讀者們,請大家不妨先針對以下問題做出回答。這其實是個簡單、無須花費太多腦力,便可輕鬆測出自己究竟有多「貓」的心理測驗。

「貓」型員工指數測驗
□ 與變得意氣風發相比,你比較希望能夠磨練看家本領。
□ 在工作上,你認為瞬間爆發力遠比續航力來得重要。
□ 認為喜歡玩樂勝於工作其實很正常。
□ 在團體當中,你對於和大家做出相同行為一事感到棘手。
□ 總覺得動不動就把「這都是為了公司」掛在嘴邊的人無法信賴。
□ 當有人告訴你必須學習「享受工作」時,你往往會覺得不知所措。
□ 你認為「珍重自己」其實是一件好事。
□ 你認為那些抱定「現在的年輕人多半沒有夢想」的大人,心態很奇怪。
□ 你認為憂心於「自我實現」之類的事情,其實根本沒有幫助。
□ 你認為在公司裡,主管多半是「在外沒地位,在家虎霸王」的類型。

解答:
9個以上 標準的貓型員工
請你不要猶疑,快去過你的貓型生活吧。
6~8個  潛在的貓型員工
其實你應該是屬於貓型的人,但是礙於職場上的各種現況,所以才沒這麼做。
3~5個  混血的貓型員工
你似乎擁有一部份的貓型元素,但今後是否能夠順利成為一名貓型員工,那還很難說。
0~2個  非貓型員工
應該這樣說,身為一名既平凡又認真的好員工,當你看著身邊那些貓型員工一直增加,你極有可能正在氣得牙癢癢的……。

結果如何?從你回答「YES」的數量裡,你應該可以獲知自己的「貓」型潛力有多高?
只不過,應該有不少人覺得,在還沒搞清楚所謂「貓型員工」的意思之前,這些理論應該也只是說心酸的吧。

總 之,我先針對這個概念簡單說明。所謂的貓型員工,與在昭和時期的日本企業中,被視為典型的「勤奮」印象,其實相去甚遠;但也因為異於積極實現自我的商場戰 士,所以這群員工其實正是難以捉摸的一群。比起崇尚所謂集團主義的人,這個族群的行動偏向以自我為中心,明明是個人才,卻又缺乏上進心。也就是若以動物來 做比喻,我們姑且只能以「貓」來形容他們。以下所列舉的幾項,即是他們大致上的常見特徵:

「貓」型員工的特徵
1‧與其捨己奉公,寧願珍重自我。
2‧雖然討厭汲汲營營,一旦碰上該做事的時候,他們還是會努力完成。
3‧認定可透過能力所及的事情來磨練本領。
4‧抱持「有魚可摸,活著就要玩」的生活態度。
5‧與了不起的目標相比,認為自己每天過得幸福比較重要。

如此一來,你腦海裡總該浮現出某些輪廓了吧?根據我觀察,「貓」型員工正以當今的年輕一代為中心,緩慢且穩定地增加中。而且,有些人對於一直以來的工作方式始終有所疑慮,因此就算是已屆中年之士,也有逐漸轉型成為「貓」型人的傾向。

在 這種嚴苛的經濟環境下,你或許會覺得這種論調其實很詭異,大家只聽過像「忠犬」一樣忠心耿耿的員工、像「老牛」一樣辛勤工作的員工,哪裡有什麼像「貓」一 樣的員工啊!可是,就在這種嚴苛的時期下,這種既堅毅強韌,並且飽含彈性的的工作方式,其實才是企業所需要的員工特質。近年來,看似持續增加的貓型員工 們,現在正他們發揮所長的好時候;而企業方面也被頻頻要求,必須給予員工更多的發揮空間。

「貓」型員工和當今職場氛圍確實相當格格不入。另一方面,感受到「貓」型員工正在不斷增加的非「貓」型員工們,也正在苦惱著彼此間的交流方式。

只是,貓型員工之所以開始受到矚目,其實是其道理存在,而這股潮流在今後依舊持續不變;也就是說,如果無法讓職場上的「貓」型員工發揮專長,企業經營恐怕將無以為繼了。

以下正是本書所想要談論的內容。
首先,我想針對「貓」型員工之所以增生的時空背景做討論,接著希望已是貓型員工的人,或是屬於潛在「貓」型員工的人,務必要有自信。對於這種「貓」型志向,大家只要把它想成是「從貓咪身上就能學到」即可。就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其實有點像「從貓咪身上學習工作技巧」的概念。

反之,我希望屬於非「貓」型員工的人也要讀讀這本書,藉以當作理解「貓」型員工特質的一小部分助力。如此一來方才不會在猛然驚覺下才發現,自己身邊盡是以年輕一群為中心的「貓型人」!為了幫助這一類型的讀者,我也針對「偽貓型員工」的辨識方式,做出論述。

如果你對於目前的工作方式有所疑慮,例如職場氣氛始終不佳、對於辦公室戀情的看法,意見分歧……等等,本書也請你認清這些源自內心的混亂根源,定睛正視你的下一步該往何處。

總之,我們就先把「貓型」當作一個關鍵字來看待吧!緊接著再連同今後的工作方式,一起做個更進一步的思考。

山本直人


在職場中,有一群人就像貓一樣充滿神祕感、難以捉摸,重視「自我實現」更甚於「享受工作」——這類型工作者就是俗稱的「貓型員工」。

表面上,貓型員工看似慵懶、沒幹勁,對於專注在一份工作上總是缺乏穩定性;但實際上,只要公司有需要,他們總能不負眾望地完成工作。身為貓型員工的主管,不妨參考以下3個領導技巧:

1.提供「玩沙場」:想要成功領導貓型員工,就必須先為他們規畫一個「玩沙場」,也就是將管理方式從原本的「企業理論」導向,轉為重視「員工感受」,讓貓型員工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並從中實現自我、獲得滿足。

例 如,有位貓型員工想從事商品開發工作,可是卻被分派到業務部,這時人資部門便可以將商品開發工作挪動一部份到業務部,並且指定該員工必須在規定期限內完 成,藉此讓貓型員工認清自己的能力。此外也可透過公司內部舉辦研習營、研討會,讓貓型員工模擬與體驗不同的工作情境,有助於他們發掘自我特質。不過,這種 「猶如玩沙子一般的工作」,理想的比例是每個人工作量的5%,最好不要超過20%。

「玩沙場」的另一個意義是,讓貓型員工自行尋找有能力完成的工作。在看似輕鬆的氣氛下,放縱貓型員工為所欲為,事實上是讓他們對工作懷有「緊張感」,進而了解自己的實力。

例 如,由於貓型員工多半只想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因此不妨給他們一點「功課」,從事難度較高的「玩沙遊戲」,讓他們有機會思考其他領域的新課題,有計畫地提 高貓型員工的專業水準。一旦成功,他們也會因此而更有自信,對組織而言也有加分作用;萬一事與願違,也有助於讓貓型員工停止自以為是。既歡樂又嚴苛的玩沙 場,正是成功領導貓型員工的首要條件。

2.不求回饋:如同大家都覺得貓不如狗來得熱情,貓型員工並非不懂得感謝主管或曾經協助他的同事,只是不熱衷於表達謝意,而且更看重的是自我實現與珍惜自己。

因此,身為貓型員工的主管,在伸出援手之後就要輕輕放下,千萬不要奢求有所回饋;除此之外,還要試著尊重他們偏好自由的工作型態,如果希望他們發揮力量,就要試著完全放手、絕不干涉。

貓型員工即使受到大家稱讚,也不見得會變得更忠誠;再加上他們對於名利與職位興趣缺缺,因此如果想刺激貓型員工的上進心,「無為而治」或許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此外,當貓型員工展現出具體的成果時,主管千萬要記得在下一次任務時,提高工作的難度。

3.相信自己,放縱他們:放任、寬鬆的管理方式較適用於貓型員工。例如,經理人最能
對貓型員工做到「相信自己(經理人)、放縱他人(貓型員工)」的程度,引導他們創造亮眼成績。

此外,對於貓型員工的小小失敗,不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們多嘗試幾次之後再說。

(本文取材自《貓型員工的時代》,寶鼎出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