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周夢蝶。夢蝶全集(五冊)2021













主題活動試閱

夢蝶全集(五冊)


作者: 周夢蝶 追蹤作者 新功能介紹
出版社:掃葉工房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21/05/15
語言:繁體中文



一隻蝴蝶的完整歸來  一百年的清明與豐饒

  2014年初夏,詩人周夢蝶以94高齡辭世。消息傳來,舉國悲痛,前往靈堂悼念者絡繹不絕於道,兩週後,國家文化部出面主持隆重葬禮,近千人相送,得近代詩人所未曾有,真「國民詩人」也。

  周夢蝶(1920~2014),生逢戰亂,離鄉背井一老兵耳,因為詩而成就了一生。1950年代開始創作,退伍後於台北市武昌街明星咖啡館騎樓擺攤賣書維生,每日以賺得一饅頭錢即滿足,終日寫詩,到處聽經,人不堪其憂而夢蝶不改其樂,21年安貧樂道,在市廛板凳練字寫詩,成為台北最美麗的一道文化風景,攝影師、畫家紛紛以其為題創作,外國記者甚至以「峨嵋街上的先知」(Oracleon Amoy Street)稱之。

  1980年代,詩人因病結束賣書生涯,輾轉浪跡臺北盆地,內湖、外雙溪、淡水、新店,倚賴微薄退休俸過活,繼續寫詩寫字,六十年創作生命,僅僅收穫詩集五冊,得詩近400首耳,其聚精凝神,鍛字鍊句,誠然以全副生命將「最好的字擺在最恰當的地方」,他無外顧,閒暇則以閱讀寫字,靜坐散步,悠然自得於一己之「孤獨國」,是當代最清貧也是最豐饒的文學耕耘者。

  2020年,周公畢生知交,高雄師範大學曾進豐教授耗費六年時光,搜佚校勘,終於編纂完成《夢蝶全集》,而於2021其百年冥誕之時付印出版,堪稱華人文學界一大盛事。此全集特色如下:

  ❶全書收羅完整,增補佚詩近70首,佚文多篇,依年代編排,是瞭解詩人周夢蝶創作風格變化軌跡的最重要全集作品。

  ❷「周夢蝶研究」權威,高雄師範大學曾進豐教授耗時六年,整集排比,親自校訂,是目前最完整也是最權威的全集作品。

  ❸由荷蘭、法國、美國、台灣專家、學者、詩人漢樂逸、胡安嵐、陳耀成、陳義芝、翁文嫻、奚密、羅智成、傅月庵、楊澤等人總論詩人文學特色與成就,分冊並有引言析論,集後附錄周夢蝶先生年表,設想週到,妥帖細膩,隨讀即得一窺夢蝶文學堂奧。

  ❹掃葉工房繼《夢蝶草》之後,再度由榮獲金鼎獎、金蝶獎肯定的傅月庵、楊雅棠聯手編輯裝幀,是數位時代經典風采的再次呈現。

  《夢蝶全集》共五卷,包括:詩卷一(孤獨國、還魂草),詩卷二(風耳樓逸稿、十三朵白菊花),詩卷三(約會、有一種人或鳥),尺牘卷(悶葫蘆居尺牘、風耳樓小牘、未發表之尺牘),札記卷(不負如來不負卿、其它札記)。書前有(荷蘭)漢樂逸、(法國)胡安嵐、(美國)陳耀成序文,各卷引言人包括陳義芝、羅智成、翁文嫻、奚密、楊澤、傅月庵、曾進豐等。

  套書贈品『天才畫家李柏毅《我的孤獨國朋友》畫卡(四幀)』簡介
  畫作出自「天才畫家」李柏毅之手。柏毅出生18個月即被確診為「自閉兒」,而實具繪畫天賦,畫作色彩奔放鮮豔、童趣單純、極富原創性。柏毅外祖父即武昌街「明星咖啡館」主人簡錦錐,因緣得與周夢蝶相識,兩人年紀相差70歲,竟能結成忘年之交,經常於咖啡館二樓對坐,一人作畫,一人沉思,終日而無一語,周公稱柏毅是「我在孤獨國的最好朋友」,蓋「自閉症」又稱「孤獨症」也。柏毅極少以人像作畫,周公是他畫人像之始,實有追念至友之意。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周夢蝶


  河南淅川縣人,一九二一年生,開封師範學校肄業,戰亂中隨軍來臺;退伍後曾任小學教師、店員、守墓者。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末在臺北武昌街擺書攤,蕭然一城市之大隱,殫精積詩思之寶,每有所作,文壇傳誦,先後出版詩集《孤獨國》(1959)、《還魂草》(1965)二種,四十年後又陸續出版《十三朵白菊花》、《約會》、《有一種鳥或人》三種,堪稱惜墨如金,一句抵一萬句。2009年榮獲第一屆國家文藝獎,堪稱實至名歸。

  論者以為「周夢蝶以澹泊素靜之情志,試探冥漠於未知,從而責求詩的聲音和形狀,感受最深處只見它恍惚,虛無,一如鏡中之花水裡之月,蹤跡若不可泥,卻饒富禪意,終則導致情與志砉然歸位,昭晰顯影。」,二零一四年,以九十四歲高齡辭世,行政院文化部特為舉辦隆重葬禮,得華人世界詩人所未曾有。二零二一年值逢百歲冥誕,畢生知交曾進豐蒐羅整集,詩人全集終得出版,復為華人世界又一文學盛事。

主編簡介

曾進豐


  1962年生,台灣台南人,台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現任教於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現代詩、樂府詩、詩學研究等課程。曾進豐與周夢蝶論交數十年,周夢蝶過世後,一肩擔當後事種種,並倡組「周夢蝶詩獎學會」,出錢出力,獎勵現代詩創作,發揚周夢蝶清貧豐饒精神,並主持編纂《夢蝶全集》。
 
   二零二一年周公百歲冥誕,《周夢蝶全集》付梓面世,藉誌紀念,亦所以饗海內外讀者。《全集》都五卷,包括詩三卷、尺牘一卷、札記一卷。邀請荷蘭漢樂逸、法國胡安嵐和美國陳耀成撰序。異國視角竟一致標舉周公詩「內傾」及符合「人性」真實的普世情感,揭示出隱匿於文字內的無言之言,頗有撫慰、淨化及提升的力量。感謝陳義芝、翁文嫻、奚密、羅智成、傅月庵、楊澤引言。諸人與周公皆有某種「近過遠過翱翔過而終歸於參差的因緣」,也都解會周公「不足為外人道」的幽微。此外,幸得掃葉工房玉成美事。作為一位出版人、愛書人,傅兄的耿介與澹泊,儼然是光。


目錄

總序之一 〈來回自由行〉╱(荷蘭)漢樂逸
總序之二 〈直到高寒最處猶不肯結冰的一滴水〉╱(法國)胡安嵐
總序之三〈第十四朵白菊花〉╱(美國)陳耀成
編者序 〈百年紀念/百年永恆〉╱(台灣)曾進豐

詩歌卷一

•《孤獨國》
引言〈「孤獨國王」的創作初旅〉╱陳義芝
收錄詩作33題57首

•《還魂草》
引言〈古典體質的現代性氣魄〉╱翁文嫻
收錄詩作四輯47首

詩歌卷二

•《風耳樓逸稿》
收錄詩作52題60首

•《十三朵白菊花》
引言〈白菊花,紅蜻蜓,藍蝴蝶〉──周夢蝶的世界╱奚密
收錄詩作四卷47首

詩歌卷三

•《約會》
引言〈不尋常的約會〉╱羅智成
收錄詩作四輯45題54首

•《有一種鳥或人》
引言〈我選擇不選擇〉╱曾進豐
收錄詩作37題45首

尺牘卷
引言〈本來面目〉╱傅月庵

•《悶葫蘆居尺牘》(34人64封)
•《風耳樓小牘》(52人90封)
•未發表之尺牘(8人17封)

札記卷
引言〈「自學者」周夢蝶——敬書於《夢蝶全集‧札記》卷後〉╱楊澤

•《不負如來不負卿》(120則)
•其它札記(55則)


999999

2011年的舊Blog。2013-2014的在另外一頁。



《冬天裡的春天》周夢蝶用橄欖色的困窮鑄成個鐵門閂兒,於是春天只好在門外哭泣了。雪落著,清明的寒光飄閃著;淚凍藏了,笑蟄睡了而鐵樹般植立於石壁深深處主人的影子卻給芳烈的冬天的陳酒飲得酡醉!今夜,奇麗莽扎羅最高的峰嶺雪深多少?有否鬚髭奮張的錦豹在那兒瞻顧躊躇枕雪高臥?雪落著,清明的寒光盈盈斟入石壁深深處鐵樹般影子的深深裡去。影子酩酊著,冷颼颼地釀織著夢,夢裡鐵樹開花了,開在瞑目含笑錦豹的額頭上。



------
在二手書店 ....



周夢蝶作品集






publishers





周夢蝶詩文集 卷一:孤獨國∕還魂草∕風耳樓逸稿
作者:周夢蝶
優惠價:9折
315元



周夢蝶詩文集【卷二】 有一種鳥或人
作者:周夢蝶
優惠價:9折
144元



周夢蝶詩文集【卷三】風耳樓墜簡
作者:周夢蝶
優惠價:9折
315元




周夢蝶詩文集(平裝)【3卷+1別冊】
作者:周夢蝶
優惠價:9折
774元



周夢蝶詩文集(精裝)【3卷+1別冊】
作者:周夢蝶
優惠價:9折
1044元



與蝴蝶有約

2011-08-19
中國時報
【紫鵑/文】

 周公和我一老一少常常約著喝咖啡,有時在明星咖啡館,有時在台北火車站前的YMCA樂雅樂。周公多情,善於傾聽,許多女孩子都喜歡去他的書攤,聽他談佛學或人生哲理,有時也向他傾吐心事。
 2007年1月30日,那是我與周公第一次的約會。我們約兩點半,等了將近一個小時,未見他的蹤影,就怕他在路上發生什麼意外,等得我像 熱火鍋的螞蟻。據悉周公與人有約,向來都是提前到達,從不遲到。正因為如此,我內心十分不安,於是拼命打電話尋人。三點半,好不容易看到熟悉的身影,周公 穿著長袍,一個大包包掛在脖頸上,杵著一把綠色的雨傘姍姍來遲,我不免心中一顆大石頭放下,鬆了一口氣。
 此後,我們一老一少常常約著喝咖啡,有時在明星咖啡館,有時在台北火車站前的YMCA樂雅樂。每一次喝完咖啡回家時,都等他上車後,看坐 在他最常坐的第二個位置,然後開著小窗戶,等公車開動的那一瞬間向我揮手。在此之前,我都會跟他約定,大約一個鐘頭後再打電話給他,確定有沒有平安回到 家。
 漸漸地,周公因年邁衰老的關係,我們喝咖啡的次數減少了!多半是我開車去新店看他。自從周公2007年大病一場之後,2010年1月間又因五臟衰竭住進加護病房,喝咖啡變成一個夢想。
 8月17日下午三點我到慈濟醫院,看護弄麵給周公吃,他胃口不錯,足足吃了兩大碗。吃飽了還打嗝,精神也來了!我坐在周公的病床上,他開始說起在明星咖啡館擺書攤的故事。
 蝴蝶住在紅樓最高層
 〈還魂草〉裡的詩句:「穿過我與非我,穿過十二月與十二月,在八千八百八十之上,你向絕處斟酌自己,斟酌和你一般浩瀚的翠色。……」他想 脫離滾滾紅塵的俗事,偏偏又脫離不了。正因為他多情,善於傾聽,許多女孩子都喜歡去他的書攤,聽他談佛學或人生哲理,有時也向他傾吐心事。
 曾經有一個女孩子,讀過周公的詩,沒有見過他的人,就來書攤偷瞄一眼,然後對她朋友說:「我還以為他是翩翩美少年,原來是一個乾癟的小老 頭。」後來,周公與女孩熟悉以後,有一天,在武昌街擺攤,一本書也賣不出去。周公心想這樣不行,5點半吃過晚飯以後,轉移陣地到重慶南路一家商號前繼續擺 攤。因為那裡有一盞燈,終日不歇,燈火光明輝煌,從6點開始擺到10點至少還有四個小時可以賣書,也可以在那裡看書。
 晚上這個女孩子來了,她叫周公叫周夢,不叫蝶。女孩說:「周夢,我今天公司發薪水,口袋有錢,你想要吃什麼我買給你吃。」周公說:「不用 了,晚飯剛吃過。」女孩說:「你幾點鐘吃?現在已經10點了,四、五個小時應該餓了!」後來,她到明星買了葡萄乾麵包給周公吃。周公心想既然拿來了,就趕 快把它吃下去。女孩看他狼吞虎嚥的樣子就說:「你還說你不餓,你看你的吃相好像餓鬼轉世。」其實周公狼吞虎嚥,並不是因為餓,而是麵包買來非吃不可。既然 要吃下,就趕快吞下肚,騰出一張嘴,好跟她聊聊,但她完全不明白周公的用心良苦。
 曾經有一個大學女學生人很漂亮,長髮披肩,嘴唇小小薄薄的,來找他,請他在明星三樓喝咖啡,不知道有何目的,原來她要周公指導她寫論文。因為教授出了5個題目,讓她自己找資料自由發揮。平時不用功,每天打扮得光鮮亮麗,一天到晚玩,根本無法交差。
 周公說:「光一題孟軻性善,茍卿性惡論兩者有何不同?就可以寫很長的文章。」結果周公指點她該找什麼書,該找什麼文章來看,節錄下來七拼 八湊交卷了!沒通過,又來找周公。兩人在明星三樓周公說一句,她寫一句。寫完之後,周公再通篇看一遍,此後不見蹤影。寒假過完,她又來了,周公問:「論文 過了嗎?」女學生說:「通過了。」周公又問:「得幾分?」女學生滿不在乎回答:「不知道。」
 周公喜讀《紅樓夢》,自幼受《紅樓夢》影響甚深,因此在2005年時出版《不負如來不負卿──《石頭記》百20回初探》。他分明就是紅樓 夢裡吃胭脂粉長大的賈寶玉,對於每一個「妹妹」都招架不住。我曾戲稱他為「寶爺爺。」為此,年初在他大病進加護病房時還耿耿於懷,告訴我:「以後不准妳再 叫我寶爺爺,不然,跟妳絕交。」「絕」字我沒聽懂,他卻用虛弱的手,在我的筆記本留下殘忍字跡。
 與蝴蝶對談
 與周公喝咖啡的時候,我們時常蹦出一些對話。
 說福氣
 蝶:福氣有厚福、豔福、清福、懶福、口福,我享得是懶福。
 紫:我喜歡享清福。
 蝶:清福難享。
 紫:你的心不清靜,怎麼單純?
 說清靜
 蝶:眼耳鼻舌身意談何容易?做不到啊!
 紫:出家人都做不到了,你又何必做到?
 說多情
 紫:詩人多情應不應該?詩人應是多情嗎?
 蝶:多情沒什麼應不應該。
 待客之道
 蝶:我慢慢學習做主人。
 紫:不用做別人的主人,要做自己的主人;做客人的人也應該客隨主便。
 美人之美
 紫:我喜歡看人,男人、女人、小孩、老人都喜歡。
 蝶:美人之色,可以養目。詩人之詩,可以養心。
 論人
 蝶:人就是人。
 紫:獸也。
 蝶:那是恭維人。
 論苦難
 蝶:「瘂弦說:『沒有苦難,就沒文學。』有苦難的地方,就有杜鵑。」
 論故鄉
 蝶:「人在哪裡,故鄉就在哪裡。我的故鄉是所有人的故鄉,我的歸宿是萬有的歸宿。」
 論禪
 紫:「人家都說您是禪師,您的看法呢?」
 蝶:「我是饞師,嘴饞的饞。」
 紫:「您又不愛吃。依我看,我們都是糾纏不清的『纏』吧!人難免不了七情六慾,人與人老是糾纏不清,脫離不了關係。也許叫您生活師比較貼 切,您的生活類似顏回的生活。孔子說︰『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我想,我們都該學學顏回,學學您,簡單就是福 氣。」
 讀詩,不讀人
 蝶:「妳喜歡哪位詩人的詩?」
 紫:「不能說。」
 蝶:「為什麼不能說?」
 紫:「會得罪人。」
 蝶:「妳讀我的詩集覺得如何?」
 紫:「要說真話?還是假話?」
 蝶:「說真話。」
 紫:「那您不能生氣,也不能罵我。」
 蝶:「好。不生氣,不罵妳。」
 紫:「拖泥帶水,欲言又止。」
 蝶:「罵得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