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

人生中的有些書,很難忘,也會令人長嘆:

1968年,我讀完殷海光先生的【邏輯新引】,決心進一步自修:牟宗三先生的部定大學用書{理則學},我只對該書的附錄,他學生也得禪宗的語意分析等有默興趣。又拿起石元建先生編寫的{符號邏輯} (憑記憶,可能有誤),竟然能將各章的習題演練完畢。
1971年我在東海大學圖書館的樓梯間書架看到20世紀初年出版的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 (三巨冊),我差點頂禮之。
1992年,在美國讀Herbert Simon的回憶錄,內容有他1950年代寫程式"自動"證明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書中的某些"定理",Simon寫信給羅素報告此事,羅素的回信很風趣。
2016年12月3日,我參加會議「文學‧思想‧藝術─徐復觀先生學術論壇暨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徐復觀先生手稿整理計畫成果發表會」,利用時間到東海大學圖書館的希文參考書室,翻了{聖經的地圖集}等書,赫然看到1971年翻過的書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出版一百多年後,書的紙質、裝訂好,竟然還像新書,我眼淚差點奪眶而出,雖然我還讀不懂這套書......




Principia Mathematica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incipia_Mathematica
I can remember Bertrand Russell telling me of a horrible dream. He was in the top floor of the .....Russell and Whitehead's notation for building up types from other types is rather cumbersome, and the notation here is due to Church.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