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簡白《流轉的夜色》《江戶.東京》;陳從周《蘇州庭園》

廖志峰新增了 8 張相片
週末,在聯經書房舉辦《流轉的夜色》新書發表會,雖然出席的朋友不多,卻仍是一場密度很高的分享會和讀書會,讓人回味無窮。作家季季,前時報出版公司總經理莫昭平,前開卷主編李金蓮,作家邱振瑞,以及幾位臉書上的朋友,都前來祝賀簡白這本新作的出版,十分感謝出席者的盛情。
在談主題之前,簡白說了艋舺獨特的的區域特性,和生猛的底層質地,也說了他以青少年和青年為小說主角的寫作初心,他的艋舺敘事別出一格,聞所未聞,十分期待他後續的創作書寫。他的新作序言,寫法令人耳目一新,帶點黑色的幽默和自況。他說,因為在人間工作,所以這一生,他有兩次離開人間的機會。聽者莞爾。活著,離開人間,其實另有出處,有機會他會許會再寫出來。
金蓮提起當年初入報社工作,知道同事中有寫小說的同道,簡白,對他作品中鬼氣森森的氣息,印象深刻,對這本小說充滿期待。莫姊則形容對同事簡白的印象,眼睛很大,總在默默觀察。這個形容,貼切到位,這樣的眼睛,正是作家的眼睛。不過,她也提出一個重點,長坐編輯台的作家,在創作時會不會眼高手低,造成創作時的障礙?這個問題倒是由老牌作家,季季老師回答了。她認為,創作要有獨立和完整的時間空間,不然會被手上大量閱讀的文稿干擾。我很同意。相對來說,如果在編輯台上還能創作,那一定是毅力和定力都非常驚人。這或許也說明了《流轉的夜色》何以會延遲出版的原因。這本書中有兩篇小說是出版前一個月才交稿的,也就是說小說作品的時間跨度很長,但你分不清哪一段新,哪一段舊。季季老師還說她對陳貞平(簡白〉的作品有模糊的印象,讀到《流轉的夜色》時,那印象完全回來了。她說,簡白小說中的敘述,有跳越式的轉折,又十分縝密,沒有空隙,帶有現代主義的味道。咦!我一直只注意到現實反射的部分,這論斷果然厲害。
我自己也提問:你對哪一篇作品最滿意?他說:我都不滿意。作家的不滿意其實是很好的出發動力,只是對我(編輯者〉來說,也是一記棒喝:難道我是閉著眼睛出版嗎?不過,這就是簡白。雖然簡白謙稱他部分小說以詩的形式來展開小說的敘述,是因為他沒有大作家的筆力,但這種實驗性和創新,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咀嚼。
散會後的談話,欲罷不能,換了另一個場地,繼續長聊,全是出版和編輯的話題,當’然也有前塵舊事。我對莫姊說:你不是已退出江湖了嗎,怎麼還在江湖啊!她洞視著一切,仍在頂峰。江湖的難,在於不知風浪何來;,江湖的大,也讓人進退失據,這正是江湖的迷人,時時論劍,隨處煙花。我下午一點時抵達公館這一帶,離開時已經九點,已晃蕩八小時,戶外不知何時下起大雨,雨勢仍燃淅瀝不止,馬路上,水光淋灕,夜色沉靜。



李金蓮
今午與莫姊相約,參加老同事,前中時人間副刊主編簡白的新書發表會。二十年前,我和簡白初成為同事,當時在自立早報副刊讀到他的短篇小說,覺得這位新同事頗有一種鬼才氣質,很有才華。五月底他結束編輯生涯,整理斷續寫下的小說,集成[流轉的夜色](允晨),希望喜歡小說的朋友,給他支持,祝福他持續寫下去。他真有滿肚子奇奇怪怪的對世間的觀察哩。


****

hc:感謝志峰的招待。由於聯經就在附近,所以沒理由不參加。(昨天告訴老曹,他可能因為沒受邀,沒來。志峰或許有點失望。我在書架看到陳從周再版的【蘇州庭園】,後記中的文字,真的如詩.....)
作者簡白的文筆很精簡,見"可有可無----寫在頭前";他簽的是"讀寫鄉長":.....新聞版面.....效率也是品質。副刊版面......周延更顯價值。......
他的台北角頭地理,一絕;重慶南路書街與西門町對位.....
我近五十年前就讀過她作品的季季,和她政大-台大的學生,教我許多事情:文章中的現實和敘述邏輯的重要,前者以東山的【流】中,老蔣過世隔天,學校是否上課.....70年代台灣有多少筒裝衛生紙.....後者,我追問下,季寄給個例子,可惜我忘了。"《INK》 36, 2006年8月號的封面,是英俊的 Paul Auster 。他的3篇相關文章,倒是少/後讀, 先讀的是季季寫他那場恐怖婚姻的對手”何索”…..真是不可思議。"她去年再版的大著,我說需要考慮作人物索引,她說該書許多地方有密碼......
另一處資深編輯橫掃台灣文壇大人物大事,實在非我外行人所能置喙。說到有本詹先生的書,是否該分為兩本,我說,王浩威作品集中的《沉思的旅步》,也是書與游交融。.....
簡白《流轉的夜色》新書發表會
活動時間│2016/7/9│六│14:30~16:00(14:00入場)
活動地點│聯經書房‧聯經人文講堂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4號1F‧2362-0308)
主講│簡白
與談│廖志峰
主辦單位│允晨文化
本書的主人翁,幾全聚焦於青少年、青年。作者回想輕狂的歲月,在艋舺西門町、在中正廟廣場,所結交的友朋弟兄們,沉淪黑暗界、玩味𨑨迌的墮落快感;側身社運界、抵抗邪惡的黨國體制。他們是被侮辱者,也是加暴者;他們是被損害者,也是加害者,聚合人之所以為人的多重性格矛盾於一身。
作者坦陳,透過他們的引導,方才些微認識城市的街角、社會的階層,以及國家的處境。但自己終究背離他們,選擇走上一條安全的人多的道路。經由追憶與學習,作者寫下這本短篇小說集,拼湊了部份走散寂寥許久的自我。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加~
逛公館吃美食,還有藝文活動可以參加,快來!





《江戶.東京》

  ●看情色電影可以了解日本?
  ●「神隱」幫你逃家逃學逃班逃婚逃兵?
  ●遺忘是對死者最好的祝福?
  ●「末代武士」西鄉隆盛的照片攏是假?
  ●「盲劍俠」北野武「盲劍客」勝新太郎誰比較壞?
  ●「藝妓」風韻留存,「藝旦」為甚麼不能?
  ●SK-Ⅱ憑甚麼「灰姑母」變王妃?
  ●中將湯泡澡特舒服?
  ●破素戒吃牛肉才算文明開化?
  ●宗教喪禮不適用「告別式」?
  ●「九三軍人節」原來在拍共產蘇聯的馬屁?
  ●女作家岡本可能子如何笑納兩個小三情夫?
  ●芥川龍之介被外遇事件嚇到自殺?
  ●太宰治剽竊抄襲「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三島由紀夫幹嘛為了天皇殉死?
  ●臭藥丸「征露丸」能治腳氣病?
  ●谷崎潤一郎「惡魔當家」靠哪樁本事?
  ●永井荷風不要友誼只要女色?
  ●村上春樹敵視芥川賞?
  ●書法風行商業設計界撇步在哪?
  ●「漢字」的咒力法力無邊?
  ●「末代皇帝」溥儀的姪女怎會命喪天城山?
  ●演歌原來要哭倒明治維新政府?
  ●西方人接吻日本人「愛咬」?
  ●想娶日本妻當心被騙?
  ●六本木的現代鍊金術師坑錢有理?
  ●搭火車竟會壯大了出版業?
  有趣又有益的日本人事物,請立刻打開本書內文,篇篇鮮活驚奇!
作者簡介
簡白
  本名簡正聰。念的是日文,做的是編輯,翻譯過幾本書,創作過幾篇小說,近年來以撰寫日本文化相關評論為主。曾任財經雜誌編輯、報紙新聞版編輯,現為中時人間副刊副主任。

江戶.東京

目錄

1.日本入門—從「情色」和「軍國」談起(代序)
2.神隱
3.送行者及其他
4.「末代武士」拍寫真?
5.座頭市
6.藝伎觀想錄
7.藥妝時代劇
8.文明開化吃牛肉
9.日本地震話片
10.小史軼聞七則
11.八一五終戰日的迷思
12.岡本可能子的喜劇
13.愁人與仇人—芥川龍之介的外遇死亡事件
14.愛即生,愛即死—太宰治心中事件
15.魅死魔幽鬼夫
16.征露丸殺人事件—森鷗外一生最大的悲劇
17.谷崎潤一郎的惡魔殘酷物語
18.獨生獨死,獨去獨來—永井荷風的生命臨終風景
19.終於悲哀的芥川賞
20.筆文字、遊文字—應用書法在日本
21.鬼哭神號重現—白川靜的漢字世界
22.天城山之戀—愛新覺羅家的小兒女哀歌
23.演說的歌
24.接吻
25.想像的「共胴體」
26.現代鍊金術師—希爾斯族
27.火車快飛 讀書快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