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南方朔】《馬政權的開場、中場與收場》;為什麼不對馬江等人測謊?.....The Penguin Book of Lies《蒙田散文集》


已經準備好了…翻轉
這片集合了我收集2008~2012之間的執政者廣告 兩任總統競選廣告+ECFA系列 看完這17分鐘的影片後, 如果你會難過 請幫忙分享或告訴你的家人, 別再受騙上當了
YOUTUBE.COM







 二零一四年四月號
昔日文章
《馬政權的開場、中場與收場》
《馬政權的開場、中場與收場》,南方朔 著,台北:風雲時代,2014年2月
  台灣
馬政權何以落到這般地步?
  究竟為了什麼,一個最初形象清新、萬民擁戴 的政壇新希望馬英九,竟在當選後無所作為,更在連任後每況愈下,民調甚至低於貪污的陳水扁。馬政權何以落到這般地步?「在馬英九二○○八年當選第一任起, 我就已驚覺到他之成為領導人絕對不是台灣的福氣,而是台灣噩運的開始。」著名文化評論家南方朔如是說。自馬政府上台以來,最早看出馬政府缺失的,當屬南方 朔無疑。
  此書分為上、中、下三冊,廣泛收錄南方朔對時事的針砭之語,上冊從扁政權末期氛圍至馬政府諸般親痛仇快的做法,中冊由馬政權警訊頻傳至現今社會亂象,下冊則將於二○一六年大選結束後當月出版,以記錄馬政權的結局,並印證南方朔的見解。
  (台北 明智)





版主HC: 現在資訊方便所以可幫南方朔先生注解  (晚上10點讀它已有10885人點閱)



【南方朔專欄】為什麼不對馬江等人測謊?


南方朔

一九九○年,英國的「企鵝文庫」出了很厚一本《謊言全書》,它將分化謊言和對說謊的研究匯總而成,該書五、六百頁,很有價值。可以讀原文原著的,不妨找來閱讀。












在西方《聖經》舊約是最早說不可說謊的。《出埃及記》裡,耶和華頒下十誡,第九誡就是「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意思是說「人不可說謊害人」。


【 思高聖經出谷記】

第二十章


頒布十誡



  • 天主訓示以下這一切話說:「
  • 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是我領你出了埃及地、奴隸之所。
  • 除我之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 不可為你製造任何彷彿天上、或地上、或地下水中之物的雕像。
  • 不可叩拜這些像,也不可敬奉,因為我,上主,你的天主是忌邪的天主;凡惱恨我的,我要追討他們的罪,從父親直到兒子,甚至三代四代的子孫。
  • 凡愛慕我和遵守我誡命的,我要對他們施仁慈,直到他們的千代子孫。
  • 不可妄呼上主你天主的名;因為凡妄呼他名的人,上主決不讓他們免受懲罰。
  • 應記住安息日,守為聖日。
  • 六天應該勞作,作你一切的事;
  • 但第七天是為恭敬上主你的天主當守的安息日;你自己、連你的兒女、你的僕婢、你的牲口,以及在你中間居住的外方人,都不可作任何工作。
  • 因為上主在六天內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一切,但第七天休息了,因此上主祝福了安息日,也定為聖日。
  • 應孝敬你的父親和你的母親,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賜給你的地方,延年益壽。
  • 不可殺人。
  • 不可姦淫。
  • 不可偷盜。
  • 不可作假見證,害你的近人。
  • 不可貪你近人的房舍。
  • 不可貪戀你近人的妻子、僕人、婢女、牛驢及你近人的一切。


    後 來,十三世紀最偉大的神學家聖多瑪斯(Thomas Aquinas)在他的鉅著《神學大全》裡用了一段主談說謊。他說人和上帝乃是永遠的對話溝通,上帝也是人的良知。而人神對話,幾個前提,那就是人心必須 乾淨清澈。說謊則會阻斷了人神對話的管道。然後,他對說謊這種行為做了很複雜的分析;說謊有很多種,人們有時候會撒一點小謊,有時候會基於好心而說善意的 謊言,這種謊言雖然不好,但只是小罪,但在各種謊言裡,說謊害人卻是死罪,那是上帝絕對禁止的。聖多瑪斯等於把「十誡」的第九誡做了完整的解釋。由於對說 謊害人定義為道德上的死罪,所以西方社會對說謊害人這種行為才有很高的警覺性。西方法庭上,人們必須按著《聖經》宣誓說不作證,這個動作即由此而來,由此 可見第九誡「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是多麼重要的戒律和信條。




    hc: 南方朔可能根據前引The Penguin Book of Lies一書第61頁附文:Is every lie a moral sin?




    除了神學家聖多瑪斯在《神學大全》裡對說謊有深入的討論外,我認為西方哲學裡,對說謊講得最好的乃是十六世紀的法國哲學家蒙田。他在《蒙公散文集》裡,有一篇《說謊家必須有完美的記憶力》,該文指出:

    一、事情的真象只有一個,所以說真話才會記得,說謊話必須掩蓋許多事實和捏造許多假話,由於假話並非事實,因此它不容易記得,當環境一變,假話的矛盾和破綻就會暴露出來。

    二、因此,說謊必須全部造假,今天說的謊言會在明天忘記,加上說出不一樣的謊,說謊愈多愈兜不攏,最後全部穿梆。由於說謊是有這種必然性,因此最好不要說謊。

    《蒙田散文全集》標題有兩篇跟說謊相關: 南方朔引的是第一卷第9章/另外第2眷第18章談"揭穿謊言"也很可參考

    蒙 田的分析乃是對說謊問題所做的最深入觀察,也最符合語言哲學的道理。他的分析已在台灣獲得了印證。檢察總長黃世銘最近的講話每次都不一樣,在效果上形同另 類爆料,我以蒙田的理論,認為他就是以前說的話隱藏了太多真象,以前說的不是真話,他遂真假攪得大亂,所以後來講的話才後語不搭前語。

    西方人從十誡的時代開始,就把說謊列為最高的戒律,因而西方對謊言有著超乎平常的執念,它把不可說謊列為道德信條,也把不作偽證列為司法信條,這也形成了西方對說謊心理學的研究特別發達,測謊術因而興起,這都是我們無法理解的。

    因此,黃世銘洩密案,如果發生在美國,像馬、江、羅,黃等人,一定不會只聽他們說的話,而會要對他們測謊作為傍證。因此我懷疑,我們的檢察官為何不對他們測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