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馬樹禮【使日十二年】/使美八年紀要-沈劍虹回憶錄




使美八年紀要-沈劍虹回憶錄


"中"美斷交 後3年出版的j外交屈辱史/回憶錄.  出版當時雷根總統新上任總算給台灣一些面子......我們從雷根說的在台協會人員復職之後 一切待遇都沒改變 247頁)  對照錢復回憶錄中的叫屈就知道台灣的法律水平啦.....

你如果仔細看作者與序者曾虛白所使用的一些字眼 或許會奇怪這些人的精神狀況 尤其是 曾虛白的序文簡直匪夷所思 大力讚揚蔣介石的遠見真是活見鬼



 ***

馬樹禮【使日十二年】 台北:聯經 1997


----

馬樹禮 先生﹐江蘇省漣水縣人﹐民前三年生日本明治大學肄業﹐菲律賓聖道多瑪斯大學商學士﹐並獲明治大學授予名譽法學博士﹐聖道多瑪斯大學授予名譽人 文學 博士先後於新加坡﹑馬尼拉任僑報編輯﹑總編輯民國二十七年回國從軍﹐先後任第三戰區政治部上校組長﹑少將副主任二十七年十月在戰區創辦【前線日報】﹐遍銷 東南五省﹐戰地七年﹐屢經艱險﹐九死一生﹐三十四年抗戰勝利﹐【前線日報】遷上海出版﹐拓展銷售 ℡
三十六年在上海市當選行憲後首屆立法委員﹐至七十九年退職﹐退職金全部移作獎學金 ℡
三十八年隨政府來 台﹐【前線日報】亦告停刊﹐四十二年在印尼雅加達創辦【中華商報】﹐任社長兼總編輯﹐並在雅加達創辦自由中小學校 ℡
四十七年報社鼓吹反共﹑反獨裁﹐遭印尼媚共總統蘇加諾拘禁﹐囚於海外孤島年餘﹐四十八年被迫返台﹐【中華商報】亦被沒收
五十一年至五十四年任僑聯總會副秘書長﹐五十五年至六十一年任中國國民黨中央第三組主任﹐主管海外工作﹐六十一年至六十二年任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六十二 年至七十四年任駐日代表﹐七十四年至七十七年任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七十七年至八十年任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 ℡

著有【印尼獨立運動史】﹑【使日十二年】 台北:聯經 1997等書
七十七年繼任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理事長﹑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總統府資政(已停聘) ℡ 八十七年接任中華民國國家統一建設促進會理事長﹐九十五年元月任期屆滿 ℡ 榮獲大韓民國致贈建國懋績勳章等多種. ℡

馬氏於 七月十九日 病逝台北市和平醫院﹐享年九十八歲﹐



****
要了解"顧問"之意思 參考【使日十二年】頁324 原為參事
一位令人尊敬的長者  ─悼馬樹禮先生


顧問 陳鵬仁


七月十九日下午六時四十分,我陪馬樹禮夫人吳為琳女士、媳婦國珍及兩位傭人,在台北和平醫院九0五號病房,看著馬樹禮先生呼吸最後一口氣,走完了他九十八年的人生,離開人間。 
我認識馬先生於東京,四十五年前,他是國民黨主管全球黨務的中央三組主任,是立法委員、政論家胡秋原特別介紹的。當時我在日本留學。 
從此以後,我們亦師亦友,只能說是一種緣分。一九七二年九月,日本與中共建交,我國與日本斷交,行政院長蔣經國派馬先生出任駐日代表。當時我在美國紐約,馬先生請我到東京幫他。 
一九七三年一月,我由紐約來東京,先任國民黨日本地區委員會書記長,不久轉任亞東關係協會東京辦事處僑務組組長。馬代表在日本工作十二年的輝煌表現,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今日中日關係如此良好,實奠基於馬代表的時代。 
最近,我與日本國士館大學副教授清水麗,將馬先生所著「使日十二年」譯成日文,準備在東京出版,馬先生還說出版時很想去日本一趟呢! 
馬樹禮係江蘇省漣水人,出生於一九0九年八月三日,日本明治大學肆業,菲律賓聖多瑪斯大學畢業,明治大學和聖多瑪斯大學,曾贈送他名譽博士學位。 
抗戰期間,曾任第三戰區政治部組長和副主任,戰區司令官是顧祝同,政治部主任為谷正綱。此時在工作上,馬先生幫了李友邦的台灣義勇隊和韓國的獨立運動,因此戰後大韓民國政府頒贈勳章給他。 
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九年,馬先生擔任「前線日報」社長。「前線日報」是抗戰期間大報之一。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日軍在中國總司令岡村寧次派其副參謀長今井武夫,前往湖南芷江與中國當高接洽降事宜。 
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派副參謀長冷欣前往芷江準備。八月二十一日,陸軍總部參謀長蕭毅肅正式與今井武夫洽降,決定於九月九日上午九時在南京陸軍軍官學校大禮堂舉行投降儀式。
當時馬樹禮以「前線日報」社長身分隨行,「掃盪報」社長黃少谷也同行。馬先生告訴我,當時會談的文稿都是他以電報發出去的。馬先生任駐日代表,冷欣經過東 京時,馬代表還特別請來今井武夫及其隨員小笠原清餐飲。黃天才還為他們四個人拍了照片,並曾為香港「新聞天地」周刊的封面。當然我認識今井武夫和小笠原 清,尤其是小笠原。 
一九五九年至八0年,馬先生擔印尼中華商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在這期間,馬先生將蔣中正的「反共抗俄基本論」譯成印尼文出版,深獲蔣氏嘉許。在印尼反華期 間,馬先生被捕入獄。在監獄與日後出任印尼外交部長馬立克成為好朋友。馬立克後來出任印尼駐聯合國首席代表,他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我去聯合國採訪時見過 他。馬先生告訴我說,馬立克回印尼經過東京住帝國飯店時,馬先生也住進帝國飯店,與馬立克餐敘。我給馬先生開玩笑說,您們都是姓「馬」。 
最後,我要指出,馬先生擔任國民黨秘書長襄助蔣經國,開放大陸探親,解除黨禁和報禁。而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馬先生告訴經國先生,要多用起台灣青年,他們很純真和實在。
(本文原載於95.07.26 民眾日報第4版,本文代表作者個人意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