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論現代詩 ( 覃子豪)

論現代詩 台中:普天 1969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覃子豪(1912年-1963年),現代詩人詩歌評論家。學名覃基四川廣漢人。1932年到北平就讀於中法大學。1935年東渡日本東京中央大學,後回國,曾在浙江永嘉縣縣政府、國民政府軍委政治部任職,在浙江、福建編輯或主編過報紙副刊。1954年鐘鼎文余光中鄧禹平夏菁等人發起創立「藍星詩社」,主編《藍星周刊》,《藍星詩選》和《藍星季刊》。

[編輯] 主要作品

[編輯] 外部連結


造訪
作者:覃子豪

  夜,夢一樣的遼闊,夢一樣的輕柔
  夢,夜一樣的甘美,夜一樣的迷茫
  我不知道,是在夢中,還是在夜裡
  走向一個陌生的地方,殷殷地尋訪

  雨底街,是夜的點彩
  霧裡的樹,是夜的印象
  穿過未來派色彩的圖案
  溶入一幅古老而單調的水墨畫裡

  無數發光的窗瞪著我,老遠的
  像藏匿在林中野貓的眼睛在閃爍
  發著油光的石子路是鱷魚的脊梁
  我是驀然的從鱷魚的脊樑上走來

  圍牆裡的花園是一個深邃的畫苑
  我茫然探索,深入又深入
  在一個陌生的小門前停了足步
像是來過,因為我確知你曾在這裡等我



追求
作者:覃子豪

  大海中的落日
  悲壯得像英雄的感嘆
  一顆心追過去
  向遙遠的天邊

  黑夜的海風
  刮起了黃沙
  在蒼茫的夜裡
  一個健偉的靈魂
  跨上了時間的駿馬



作者:覃子豪


“你同她的隔離是海一樣地寬廣。”
  “縱使是海一樣地寬廣,
  我也要日夜搬運著灰色的磚呢,
  在海上建築起一座橋樑。

“百萬年恐怕這座橋也不能築起。”
“但我願在幾十年內搬運不停——
我不能空空地悵望著彼岸的奇彩,
  度過這樣長、這樣長久的一生。

獨語
作者:覃子豪

  我向海洋說:我懷念你
  海洋應我
  以柔和的潮聲

  我想森林說:我懷念你
  森林回我
  以悅耳的鳥鳴

  我向星空說:我懷念你
  星空應我
  以靜夜的幽聲

  我向山谷說:我懷念你
  山谷回我
  以溪水的淙鳴

  我向你傾吐思念
  你如石像
  沉默不應

  如果沉默是你的悲抑
  你知道這悲抑
  最傷我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