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書緣:錢石英《果姑話飄泊一側寫中國百年》


彭教授,
鄙人目前沒名片,昨天失禮啦。
吃過阿邦好幾次名貴的餐點。昨天的午餐最"物"美價廉,感謝
所謂"物"是"言之有物"。鄙人一向困惑大學校長的"功能";師生學學等多問題......
阿邦知道我每天在facebook有直播,近2年以上。
昨天聚會,哪些是"絕對機密",不可洩漏的呢? 請賜知.....
敬祝
平安

書緣:錢石英《果姑話飄泊 一側寫中國百年》2017?

下午陳寬仁老師再續他母親90多歲寫的回憶錄書緣:錢石英《果姑話飄泊---側寫中國百年》,因為他知道多年前即轉送某人了,所以補送一本。我們研討要闢一blog來補充說明──我還說此書的一缺點是缺索引,因為書是5百多頁,牽涉到的人物頗多

他補充的一些家族的故事,我就記在族譜和書末空頁處

他介紹許多美國軍制與我國的差別。我們談起前月宜蘭某兵工廠炸死許多專家的慘事。他介紹美國是如何慎重和一板一眼地做這種工作,美國還做許多錄影分析安全的做法,即拆炸彈的在工作時要每一個動作都要說出來……..。他還說在美國參觀 Linear Explosives 公司的防爆牆的構法…….

我勸他先將這輩子一些難忘的長官記下來。他馬上引他在《品質人語》(台北:品質學會2000,頁106-07)中 H. Norman Schwarzkopf 將軍的「我們從差勁的領導中所學到的,遠比從好的領導中所學到的要多得多。你學會不該這樣去做,從而便會知道怎樣去做。」

我們討論兩位中正理工的院長的領導與人格──我從該校的歷史,才知道他們這次投票給馬英九是屬於「含淚投票」一族,即他們學校被併入國防大學……跟馬總統陳冤也沒用

------



2005/10

錢石英《果姑話飄泊---側寫中國百年》台北:東大,2003

這本書,陳寬仁教授前年送的,我讀過一遍,也寫下半篇的介紹,準備貼在某網站,不過因為懶得抄錄許多內容,就擱下,現在也找不到該文之下落。



這書,只要看陳寬仁教授在書中〈關於這本書〉的說法,你一定印象深刻,因為這是位93 歲母親的回憶錄,書寫在日曆背面,每兩周從南部帶回台北,由退休的陳教授一字字鍵入電腦,他風趣地記說: 「…….. 我曾經聽說過一種理論:利用回憶刺激頭腦可以延遲老年性癡呆……. 」其實,我比較傾向認為:這是一了不起的家族故事,當然也可以說從小(家族)觀大(局),「側寫中國百年」,因為它所含蓋的時空,足以當之。譬如說,簡單地提到蔣委員底下的情治單位之接觸經驗。



我請教過陳教授,有沒參考資料?

日前,接到陳教授的電子信:「 長安盛事尚待完成。 以前你曾問及先慈回憶錄有無其他資料 ,有一篇,請看附件。 」(案:『一部成功的傳記文學--- 《果姑話飄泊---側寫中國百年》 』(世新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潘星吟的研究論文))

我答:「謝謝。真是出乎意外!有後輩如此用心……. 」



看完潘的文章(他想將某些傳記文學的理論與本書融合,我認為不太成功— 這是近來中文界的一毛病,譬如說談某人的翻譯藝術,夾帶更多篇幅的所謂翻譯理論,反而容易喧賓奪主…. ),不知道怎麼接下來寫下去。


WORK-IN-PROCES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