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日本人的意識構造:風土、歷史、社會

日本人的意識構造:風土、歷史、社會

《日本人的意識構造──風土.歷史.社會》

作者 會田雄次[日]
譯者 何慈毅
出版社 南京大學出版社 2008


前言

第一章 日本人的意識構造

第二章 地道的日本人

第三章 日本人的精神原點

後記

為《現代新書》版而題



作者通過對日本民族深層意識的揭示,指出心理內向是日本民族精神世界的特征,而一個心理內向的民族設定的努力目標往往很近。如果要日本人制定出一個十年、 二十年以後的目標,然後朝著這個目標兢兢業業地努力,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的話,他們一定會說十年之後事情會變成什麼樣誰都不知道呢。日本人非常鐘情於制定短 期目標,努力十天、二十天,最多堅持一年,這樣才會集中精力,所以日本人很擅長諸如突擊工程或你追我趕式的事業。

作者指出,在日本人的意識裡,文化分“表”和“裡”兩個層次。一般來說“表”文化就是官方的、體制化的文化,而所謂“裡”,文化則是私下的、非體制化的人 際關繫與社會關係的產物。日本民族的特徵之一就是“裡”文化優越意識。一般的日本人都認為“表”文化是一個虛幻的不真實的世界。日本人考慮問題全部都是從 表裡兩重關係出發的,這與內向型的防守姿勢有關。

作者還認為中根千枝提出的縱向社會理論是有效解釋日本社會構造的各種特性的基本法則。日本只有縱向關係是健全的,橫向關係並不健全。橫向關係對社會不起作 用,而以人情味作保證的人際關係,正是日本社會縱向關係驚人的長處。在這樣的人際關係的基礎上,日本傳統的論資排輩,終身雇用制等才得以發揮作用,這就是 日本社會的特徵。

作者在探討日本人的精神原點時,提倡應該將日本國家主義的原點和民族主義的歷史原點回歸到16世紀的室町時代後半段及日本戰國時代。這在當時是一個新觀點,那時的日本學界一般都認為日本國家和民族主義的歷史原點應該從江戶時代去尋求。

目录

前 言
第一章 日本人的意识构造
第一节 日本人的“躬身”姿势
走访美国人的家庭
日本人特有的姿势
山火中的野鸡
突发事件的应对
保护者的姿势
外国人的惊诧
颠倒意识
第二节 日本的背后主义
敌人来自后方
背后主义的缺陷
欠缺应变能力
第三节 从内部寻找敌人
日本式竞争理论
窃喜别人的不幸
第四节 日本蜜蜂和西欧蜜蜂
别人的东西是不干净的
和平共处的日本蜜蜂
背向的对外姿势
创造和平与天生和平
马拉松与短跑
第五节 不擅自我宣传
积极性与幽默感
柜台小姐的绝妙待客
自我宣传的必要性
理想的妻子
妻子的职责
不同的精神状态
第六节 表面主义美国社会的弱点
逃避妻子的控制
丈夫的辛劳
竞争社会的病根
日本式发泄方法
第七节 外道世界
表文化与里文化
外道的规则
美国人的不幸
第八节 日本纵向社会的特征
特殊的人际关系
理想上司的形象
纵向关系的长处
第二章 地道的日本人
第一节 领袖人物的条件
大山严大将
三种类型的名人
德川幕府的近代特性
“忘却”是超凡的能力
大智若愚的西乡隆盛
第二节 意会和言传
不愿正视刚过的历史
赞美达不到相互理解
凌乱插花所传递的信息
一刀斋“无想剑”的启示
欧洲人的黑纸化
第三节 提倡公私混淆
帝大在明治时期的作用
人人皆可出人头地
不容有错的年代
循序渐进是日本的特征
成功发迹的异常动力
“并进”和“融合”
第四节 所谓体面
日本人的极端善变
不怕被众人取笑
罪恶意识即监视意识
神的眼睛与世人的眼睛
月亮婆婆在看着呢
第五节 现代不孝论——人伦关系的破灭
隔扇与家庭人际关系
体察、体谅与相互理解
独特的哑剧世界
不孝的形成过程
日本人的自我丧失
第三章 日本人的精神原点
第一节 日本浪漫主义的复兴
日本的发展
左派的兴起
战后的虚妄
提倡日本浪漫主义
第二节 民族主义的历史原点
相互理解之误解
以欧洲之尺衡量明治维新
比利时的奇特之处
日本国家主义的使命
长期闭关自守的日本
日本国家主义的原点
战国时代的日本统一
后记
为《现代新书》版而题

书摘插图

第一章 日本人的意识构造
  第一节 日本人的“躬身”姿势
  走访美国人的家庭
  1968年4月底,我去美国旅行了有一个半月之久。此行是应美国国务院邀请的,事由是他们要我到美国各地去随意看看。而我自己也有两个主要目的:其一,是想看一看美国大学的学生运动;其二,是想与美国黑人抵抗运动的领导人见见面,谈一谈。谁知却有了意外的收获。
  事情是这样的。我在美国近两个月的巡游期间,一到晚上便会受到当地人的邀请,于是也就有了访问美国各种家庭的机会。这种体验,使我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了日本人与美国人对生活情感的不同。这里,我首先想谈一谈自己的感受。
   我事先就决定无论到哪一家,都一定要问他们一个同样的问题。因为招待我的家庭大多是三十岁刚出头的夫妇,所以如果有孩子的话,小小的孩子都必定会出来和 父母亲一起招待客人。这是美国中产阶层家庭的习惯,或许称得上是一种社交训练吧。这种情况下问这样的问题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