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新書:『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對話;王晃三 鍾漢清

HC 新書:『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SD求序--

王晃三SD):「短文『戴明 戴明 戴明』交卷, 請斧正。」

漢清:(HC寫得很不錯。Deming四度來台。一次似乎"過境"演說一下, 所以改成三四次。似乎應將兩次擔任Deming翻譯經驗的真實感受寫一下。
由於此書/此次WWS是主角,或可寫2006/3/26?那天你在 Hyatt Hotel講的寓言。
題目可考慮「Deming 現象」 Deming 與我」....

不知道你的奇招是否有效 或夠莊重......

這本書

Part I DEMING談日本和『品管九講』

Part II 為發揮應用

Part III 為 WWS日【HC和蔡博士……WWS三講

每部分都加導言

附錄為東海師長

---

Part II 導言一部分 請參考

品質運動與三位名人的事業發展關係頗深。W. W. Scherkenbach 在2008年的東海戴明學者講座第一場提出他的一種看法:

「品質界的三大權威:戴明 ( W. Edwards Deming, 1900-93),朱蘭(J.M. Juran, 1904-2008),克羅斯比(Philip B. "Phil" Crosby, (, 1926 2001)),他們每個人都犯這種錯誤。戴明最強的領域是"邏輯的世界"(淵博知識) ,朱蘭的是"物理的世界"(企業組織) ,而克羅斯比的則是情感(慶祝活動,葡萄酒和奶酪派對) 。他們各自都有一群趣味相投的追隨者。您是否曾經試圖向某不動如山"的人解釋你之所以做它的理由?這時需要的可能不是邏輯:採取行動無法"理喻"之。也許有權威者命令之,指揮之,或者動之以情或訴之以價值觀,最能讓人行動。」

我用翻譯這三大權威的代表作品,來協助華人界深入了解他們的學說:

克羅斯比(Philip B或. "Phil" Crosby, ( 1926 2001))我選擇他的暢銷近二百萬本《品質免費》的全新版本Quality Is Still Free《熱愛品質》,這位品質運動重要人物再一次探討為何做好品質不用花錢。

朱蘭(J.M. Juran, 1904-2008)《管理三部曲》(Managerial Breakthrough, 1964/2004 )。--「品質、管理大師朱蘭(J. M. Juran)不朽的著作,改造、改善學派及TQM學派的創始作品,闡明「突破、管制、規劃」在經營管理及品質管理的應用,戴明博士讚不絕口。」

戴明 ( W. Edwards Deming, 1900-93)的重要著作 轉危為安/ 戴明的新經濟觀,參考「一首產官學轉型史詩」。他的學生和朋友的作品。更有《第四代管理》、《戴明修練I》、《戴明修練II》、《戴明博士四日談》、《戴明領導手冊》。

為什麼多偏心Deming 呢?這多少與個人的際遇相關,因為Jurab和 Crosby 兩先生與台灣的淵源和情份較少,不像 Deming數次【義務】來台,傳記中列兩年當台灣生產力中心之顧問。另外可能與晃三兄在本書序言中所說的「戴明現象」有關。

王晃三SD):「我已經不記得在HAYAT講過的是那一個寓言了

可不可以給我一點提示。

那就選用『Deming 現象』了

這文章是我用原定用在植物園的四小時換來的。

話說回來若不是你給我一點壓力,這我不會主動去經歷陣痛之苦,也不會有這篇文章,

要謝謝你囉!

三呆

P.S. 據說風會很大

HC:「那是你孫子的馬之三相之故事 這是你的創作 期勉老馬戰到93歲或104
加油 盡力
你是人才 要多INTERACTIONS 多寫
BYE

P S

我出書都沒請人寫序--只有「加速度組織 」「四日談」例外-- 可惜當時美沒訪談曾繁城, 而用底下人的代筆,無法表現出曾之功力---因為真怕朋友『"""其短』。
你身在海外,能擠出這篇,真不簡單、不過,這也是你要向"歷史"交待的第一步,否則真是『青史盡成灰』…….

又,對了旅途 WAITING LINE中,或可弄貴序之英文版,應該很不錯,此IDEA供參考….

三呆;交友不慎。你可真會折磨人。我會試試看。但是不敢讓太太知道,不然她會駡人。我要去睡覺了,明天一早的班機,她已經來催過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